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他是“疯儿”你就得是“傻”吗

发布时间: 2014-04-22 08:1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各大网络媒体纷纷登出一则新闻:“冯绍峰叫韩寒岳父,王小山斥其恶心”,事情原委是,冯绍峰在微博上晒韩寒片场照片,以“岳父”代称,而网络红人王小山转发这则微博,并质问:“还能再恶心点不?”此举引发网友和王小山之间的激烈争论,也顺势成为了热门话题。
  其实,这事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这位正发新书的“网络红人”,以及没啥作品的“新晋”导演王小山,在没事找事。
  早前,韩寒在微博曝光女儿韩小野萌照后,娇憨可爱的小野人见人爱,韩寒也“父凭女贵”,被网友喊成了“国民岳父”。冯绍峰随口那么一说,也不过就是赶个潮流,开个玩笑。网络时代给予我们最大的裨益,莫过于以轻松的心态处世,以沟通的姿态生活。作为一名1997年就混迹于各大BBS的老网虫,王小山应最能理解和体会这一点。无事起风波,若不是为了炒作,便只能是“世人笑他太疯癫”了。
  社交平台的兴盛,让明星名人与普罗大众的距离拉近,也让“抱大腿”、“乱开炮”之类的炒作手法,成本更低,操作更容易。但令人无奈的是,许多成熟的网络媒体,仍常常乐于为这种低级炒作埋单。凡事只要有噱头,便可不鉴别,不思考,甚至不组织语言,不考虑影响,照单全收,推上首页,挂上头条,起上一个醒目而挑衅的标题,来赚取一时爆发的点击率。新闻叙事首要是真实、客观,为恶意炒作张本,给无聊人士背书,的确有些不上档次。
  当然有人会说,追逐热点本就是网络的天性,然而,如果炒作者是“疯儿”,媒体就得跟着“傻”吗?到今年4月20日,中国互联网正式满20岁,可谓青春正好,生机勃发。从邮件到BBS,从聊天室到微博,凡走过必留下痕迹,网页可以删除,链接可以失效,但风格和态度却会一直留存。缩在“眼球效应”的身后躲懒,终究不是办法,拥有判断和取舍的勇气,才是网络传播走向成熟理智的第一步。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楚天都市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