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淡泊如水方能香远益清

发布时间: 2014-04-22 08:2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昨日,新华社发布长篇纪实文学《朋友》,记述习近平总书记与著名作家贾大山肝胆相照的纯洁友谊。
  1982年,习近平任河北正定县委副书记,与当地颇有名气的作家贾大山相识、相知,他们以淡泊如水的私谊为基础,进而上升为携手担当的公谊,共谱一出长达15年的佳话。文章朴实细腻、感情充沛,启迪深远。
  人不可能没有朋友,领导干部亦然。《朋友》所以能激起人们的共鸣,是因它强烈的现实指向性。这些年来,在政、商等界,因交友不慎而犯错误、甚至走入不归之途者,可谓大有人在。他们当中,有的最初也是清淡如水,但时间一长,却沦为沆瀣一气的同谋;有的从一开始就臭味相投,因各取所需而结成圈子,最后是共同沦陷,不可救药。这种“朋友”,权力和利益是其润滑剂,也是他们堕入深渊的催化剂。
  孔子早就说过,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有三种。结交正直的朋友,诚信的朋友,知识广博的朋友,是对人有益的;结交脾气暴躁的人,结交一直顺从你的意思的人,结交谄媚逢迎的人,是对人有害的。千百年来,这个道理不可谓不明白,教训也不可谓不深刻,可为何到了现代社会,有人还是栽跟头?原因不外有二,其一,对于何为朋友,怎样结交朋友,认识还没有到位;其二,对于权力的边界及作用还未真正厘清。
  习近平与贾大山初次见面并不顺利,但深入交往之后,两人却相见恨晚。对文学的共同兴趣与爱好,是他们相识的前提,起决定作用的,却是正直真诚的人品、关注国事民瘼的情怀,以及敢于担当的责任心。在他们那里,私谊是纯洁的,公谊是高尚的,公、私是分明的,公谊与私谊的界线是清楚的。正因为公私分明、界线清楚,才能使私谊和公谊各自干净,又能相互促进。于公,光明磊落,全力扑在工作上;于私,一杯清茶,就能推心置腹话半夜。
  现代社会,领导干部应该交朋友,也需要交朋友。农民朋友、商界朋友、学者朋友,一个都不能少。问题是该交什么样的朋友,怎样交朋友?如果公、私混杂,公权与私谊界线模糊,就会使朋友之道蒙上尘垢,并成为歪风邪气的温床。另一方面,私谊如果越过了君子之道,就会影响公谊;同样,公权不受约束,修为又没到家,就会使原本纯洁的私谊走调变味。
  第一次和人见面,就被人悄悄呛一句:“来了个嘴上没毛的管我们!”作为一个县委副书记,是什么感受?但习近平当时以雅量包容了这一切。习近平与贾大山的友谊再次启示我们,耿介率直才是真正的交友之道。因为没有私心,因为只有公心,彼此才能直言相对甚至尖锐批评。倒是那些嘴上抹蜜的“舔痔者”值得引起我们高度警惕。看一看,这些年倒下去的干部,有哪几个不是被“朋友”的阿谀奉承所迷惑、所毁灭?
  新的时代,交一个好朋友诚然需要有制度的进一步给力,更需要自警自醒。当朋友之谊的纯粹性得到自我守护,当权力和利益因制度的严密而不能被一些人借用,假朋友才会远去,真朋友才会涌现。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才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湖北日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