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深化互利合作需要分享好东西
发布时间:2014-05-07 08:52:46来源:荆楚网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首访非洲50周年。继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非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开始访问非洲四国。这是新一届中国政府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凸显了中国对中非关系的重视。
  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真、实、亲、诚”的理念。此次,李克强总理在非盟会议中心演讲时谈到,“我们愿与非洲国家交流发展经验,分享发展机遇,共促包容性增长。中国开发出的先进适用技术及应用成果,愿毫无保留地与非洲共享”。再次传递中国对非关系的主张,表达中国致力深化互利合作的意愿。
  科技凝结人类创造的巨大心血,先进技术的生成尤为不易。好东西无不被人珍视,对于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历史上,一些国家都很在乎一点,“好东西不轻易与人”,它们依托先进技术、先进经验,获得了发展的先机和优势,改变了世界关系格局。
  时代在发展,人类的观念和行为也在变化。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但也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能靠关起门来、拒绝与他人合作赢得发展、实现繁荣。发展跟自身的奋斗和创造有关,同时也要借鉴、吸收人类创造的精华,为我所用。“落后就要挨打”,这是近代历史的现象和教训。在现代国际关系中,先进不一定要打人,落后不一定要挨打,先进可以帮人,落后可以学习先进。尊重、合作、互利,而非冲突、对抗、冲撞,一些现代国家发展步伐之所以快,受益于此。
  当今世界,发达国家仍然掌握着绝大部分核心科学技术。但科学技术门类众多,它们在不同区域衍变,传播的范围在扩大。不同国家和地区创造的先进技术,都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它们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如何,既关系一国一地的发展,也影响世界的繁荣和走向。
  中国愿意毫无保留地同非洲共享先进技术,源自我们发展所积累的厚实基础,体现为大国责任和大国自信。因为我们积累的基础,中国并非只和非洲共享先进技术,在中国对外交往的历史中,还有很多和别国分享好东西的鲜活故事。我们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自信,中国并非只愿意分享自己的好东西,也愿意分享别国的先进技术,中国加入WTO后,一些领域能获得巨大发展,就是例证。
  现在,在一些国家、地区之间,先进技术的合作还存在壁垒。对于先进技术这样的好东西,有的害怕分享,有的不想分享,有的拒绝分享,情况各异。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考虑,有的东西能分享,有的不一定能;社会制度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先进技术走出去,还有适合世情、国情的问题。
  还有必要指出,分享好东西,不应被理解为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分享好东西,是分享于己有利、于他人有利的好做法、好经验,分享能互利共赢的好技术、好创新。分享它们,是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此基础上,放大共同利益,承担共同责任,发掘共同发展的潜力和空间。
  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登高望远,人类这个大家庭,这个命运共同体,应更多地寻求认识的共同点和利益的汇合点,互相分享好东西,深化互利合作,共谋包容发展。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肖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