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期待专门立法为见义勇为者壮行

发布时间: 2014-07-18 08:25: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明华  进入电子报

  发生在深圳的大学生救人打伤色狼案有了新进展:7月16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称,对于涂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该院已依法对涂某作出不批捕决定并于16日释放。7月1日,一名色狼保安在深圳世界之窗啤酒节现场猥亵一名女网友,路过大学生见义勇为救下女子后打伤该保安。结果保安因猥亵被拘五天,而见义勇为的大学生则被刑拘。(7月17日《楚天金报》)
  在舆论连日来持续不断地关注之后,正义得以伸张。涂某被刑拘了14天之后,当地检察机关以“不批捕”一锤定音,当地公安机关也称,小涂不会留下任何案底,当地已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奖励基金。而深圳世界之窗已决定解除与那名色狼的聘用关系,并向见义勇为好大学生小涂伸出了橄榄枝。也许是好事多磨,这起英雄流汗再流泪的个案,终于得以向我们期望的方向扭转。
  但如果社会反思的机制和法律的补白措施就此戛然而止,那可能很快就会有下一个涂某出现。而小涂在被问及如果再发生此类情况是否还会大吼一声冲上前去时,他坦言:“经过这个事,我想下回就不会上前去了,我只会打电话报警。”
  电话报警与该出手时就出手,当然存在质的区别。因为危险突发时,现场的人本可以团结一致联合出击,危险就可能被化解或者说降至最低。如果只是电话报警,因解救的最佳时机错过,危险就可能放大。这从不久前山东招远事件中可窥其究竟,旁观者顾虑太多,不愿抱团奋起,导致巨大伤害没有得到遏制。
  基于此,应对见义勇为者给予最大限度的法律保护。不仅要精神鼓励,也需物质奖赏。之前,海南航空公司曾重奖“6·29”反劫机机组,授予机组全体成员“海航功勋员工”勋章。
  如何补上这方面的缺失呢?首先应制定“见义勇为法”,用专门法律规制见义勇为的行为。之前,广东省法制办网站曾公布过《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送审稿)》,这是地方性法规的跟进,具有探索意义,但当前更需一部全国性的专门法律,对见义勇为行为进行法律保护与廓清。
  这方面不乏他山之石,美国有两部要求和鼓励人们助人为乐的法律:《救援责任法》和《善行法案》。《善行法案》保护的是施救人员,如果施救人员在帮助他人时造成意外伤害,可免除法律诉讼。另有部专门法律《好撒玛利亚人法》,是为好人做好事量身定制,避免其惹麻烦上身。好撒玛利亚人意为好心人、见义勇为者;加拿大一部《见义勇为法》规定,见义勇为者不必为施救过程中因疏忽或不作为所造成的伤害担责……这些成熟法条我们可以参考,再据国情启动专门立法程序。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周明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立法;见义勇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