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社会需要“打零分”的底线意识

发布时间: 2014-07-21 08:24: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杨  进入电子报

  “大学生竟然抄袭小学生的读书笔记。”7月7日,华中农业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老师李厚刚,在他的QQ空间上痛心疾首地表示,今年他所授的这门课,有91名学生主要因为抄袭拿了0分。
  当事老师坦言,打出91个0分,是被逼到底线才下的重手。在一些学生看来,期末考试抄袭可能就是件小事,毕业论文都可以网上复制粘贴拼凑一下,交篇读书报告也就是应付应付,甚至觉得老师都不会较真——大学扩招后,高校教学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学校的公共课,老师照本宣科,学生拷拷课件,考试就能轻松过关,谁会想到遇上这么一位治学严谨、火眼金睛的老师呢?
  老师严把教学关,并非“为难学生”,其实只是做到师者本分。理论上讲,每一位坚守职业操守的教师,胸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都会秉持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可现实中,坚守学术诚信、严谨治学这一底线,不仅许多学生做不到,一些教育科研工作者也做不到,近年来弄虚作假的社会风气侵袭校园,学术造假的消息时常见诸报端,实在令人痛心。
  抄袭作弊,表面看是学术品德有瑕疵,往重了说,则是有失做人的起码道德水准,染上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功利心理,更贻害无穷。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样的道理谁都懂,可不得不说,不光是学术造假不止,诚信缺失、弄虚作假,更成为社会不少领域司空见惯的现象。究其根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社会缺乏李老师的这种较真精神。当人们对种种失信行为心存侥幸,一些行业里数据造假、材料造假见怪不怪,甚至造假者不仅吃不到苦头,还能尝到甜头形成“劣币驱逐良币”,可以说正是环境对挑战底线行为过于宽容,最终影响整个社会风气。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李老师用严规守住师道底线,对大学生失信行为打出零分,无疑是一记警钟,明示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将受益终身,投机取巧则会得不偿失,并在教与学的生动互动中,深刻阐释着教育无小事、做学问亦是做人的大智慧。
  对社会来说,李老师的坦诚与较真,也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各行各业能否坚决对不合理现象“打零分”,鼓励李老师这样坚持实事求是、守护职业底线的行为?当更多的行动者像李老师一样,坚守职责,不随波逐流,守卫社会底线,何愁风气不好转,社会不正气?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肖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抄袭;华中农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