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祎:正一正“抄袭”之风

发布时间: 2014-03-28 13:12: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祎   进入电子报

  近日,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委书记讲话稿抄袭遭网民举报。27日,记者通过吕梁市新闻办证实,上述情况属实,且在近日召开的交城县委常委会上,该书记已就此事做了检讨。(3月27日中新网)
  “天下文章一大抄”,看来这“抄袭”之风不仅仅流行在学术界,连为民务实的党的干部也在“跟风”,不知道是腹中“无粮”还是图方便应付了事。众所周知,现在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不高的原因就是“抄袭”严重,而在相对严格的研究生毕业论文中,这样的抄袭之人还是大有人在,就连头戴“教授”头衔的所谓学术精英对于抄袭也是颇有钻研。要想根治“抄袭症”,党政机关带头改文风,势在必行。
  “八项规定”出台后,对“文风”有了明确的要求,李志安认为“如果不是网民的反应,还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笔者认为,改文风还需要网民反应?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这等对自己的讲话稿不负责任的表现,又如何能对自己的工作、对人民群众负责呢?这看似平淡的背后其实是隐藏多年的“诟病”。
  我们不时从各地方新闻报道中看到这样的镜头:有些干部并没有认真听讲话内容,而是在看手机,而有些则是会议记录本是怎么打开的还是原样合上的。这些现象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领导讲的话都是“废话”,都是“抄袭”而来的“套话”,没有自己的“思考”“体会”,更谈不上创新和切合实际。
  领导干部不能让别人代替了自己的“思考”,讲话稿是对具体工作的一种语言表述,是领导干部对本地区工作安排和部署的规范性文本。这种带有很强地域特点的具体工作内容的规范性文本是对领导干部把握上级决策部署和精神要求用以指导本地实际工作的重要表现形式。因此领导干部个人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对讲话稿的起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绝不能假他人之手,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最切合工作实际的指导意见,而不是让人听了就反感的“假大空”。
  作为起草领导干部讲话稿的机构(人员)对讲话稿的把关必须要“严、真、实”,不能想当然,更不能图方便应付,要把地区(部门)的真实情况和问题如实汇总反馈到讲话稿中来,并就问题拟定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一篇好的、有指导意义的讲话稿是必须走群众路线的,讲话的内容必须要到群众中去,才能形成从群众中来的强有力的措施,如此才能形成上下共识,才能让与会者听得清楚要做什么,该怎么做。
  改文风,需要的是求真务实的精神,更需要领导干部带头,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带头撰写时评文章;更离开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平时少讲空话、套话、场面话,只有党政机关文风朴实了,才能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笔墨书香之气。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抄袭;文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