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奖励“冒死拦火车”为何引争议

发布时间: 2014-07-28 08:17: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  进入电子报

  近日,河北涞源县山区大雨倾盆而下,山上下来的巨大泥石流淹没了京源铁路王安镇段,这时恰巧一列火车开来。在附近躲雨的村民卢伟发现后,立即朝火车奔跑,边跑边打手势。司机见状后紧急停车,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卢伟因此获奖励1万元,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还向其赠送了锦旗。(7月27日《河北日报》)
  一次冒险拦火车,拯救了一场重大铁路安全事故。不少人将卢伟称为“中国好村民”。因为正如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王安镇线路车间主任所言,“当时如果不是卢伟拦住列车,司机在大雨中很难发现前方险情,即使发现泥石流也很难停住,一旦火车撞上泥石流,后果不堪设想。”
  看到险情,放下自家羊群,冒着被泥石流卷走的危险奔向铁路——是为“义”;迎着呼啸而来的列车,纵身跨到了铁路中央,打出了紧急制动手势,并继续朝着火车奔跑——是为“勇”;危急关头最后只能纵身跳出了铁轨,转身沿着铁路与火车并肩奔跑,边跑边继续打着紧急制动手势,争取最后一点点希望——是为“智”。对于此般壮举,多少褒奖之词都不为过。
  事后,有锦旗、有奖金,于其间传递的正能量价值来说,似乎也算得偿所望。不过,一万元奖金,却引发公众吐槽。道理不复杂,对于冒死拯救火车的行为来说,固然奖励多少钱都显得庸俗,但既然要物质奖励,这一万元与“不堪设想的后果”之间,能划上等号吗?更令人鸣不平的是,等卢伟再回到山坡上,“自家的羊少了20多只”,即便从物质补偿来说,一万元奖励之意在哪儿呢?
  在正常的道德生态中,任何道德行为,都应该收获对等的回报权益,这是道德教化得以令人信服的基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德得相通”、“德福一致”等理念,即是最好的呼应。具体到道德事件中来,既不能不为道德者唱赞歌,但更不能“口惠而实不至”。很难说,给卢伟奖励十万或者百万,哪个数目最合适,但区区一万元“奖金”,起码对不起那些走丢的羊。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邓海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奖励;火车;争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