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运喜:“奖励学生干部”莫染上官场腐败

发布时间: 2014-07-11 15:09: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本报接到市民王先生报料称,广州白云区某小学以“奖励学生干部”为由在学期结束前请全校“大队委”等学生干部郊游,中午还一起吃饭、唱K。“这让其他学生觉得做学生干部不但‘威风’,还有很多实惠。”王先生说。(7月11日《广州日报》)
  在一些大学或中学,有些老师在学生毕业前,请班干部聚餐吃饭,感谢他们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和为学校作的贡献,这是公开的秘密。但在小学,以学校名义请学生干部郊游、吃饭、唱歌,却是第一次听说。
  笔者认为,学校不是官员孵化场,而是人才培养圣地。学生干部不是学生中的官,而是老师的助手,学校不应有意无意地向学生灌输官本位思想。学生,不论是不是干部,都是一个正在接受教育、正在成长的孩子,学校有义务和责任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奉献精神,培养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尽可能少受到成人世界社交潜规则的影响,被世俗化、功利化。
  广州白云区某小学以“奖励学生干部”为由,公开请全校“大队委”等学生干部郊游、吃饭、唱歌,实在不妥。特别是在当前全国上下反腐倡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今天,学校用公款请学生干部郊游、吃喝、娱乐,更是不该。
  班干部作为老师的助手,确实为老师为同学做了不少事,出了不少力,称得上“有功之臣”。学校奖励学生干部,对他们的工作、服务和奉献给予积极的肯定和认可,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但是,如何奖励才能激励他们并教育所有学生?显然,请学生干部郊游、吃饭、唱歌,是不当和不妥的。这,对于班干部来说,也许是一种奖励。但对于其他学生来说,却是不公平的,学校对学生不应该“厚此薄彼”,搞“一校两制”,区别对待。学校请学生干部郊游、吃饭、唱歌,而其他普通学生无缘参加,必然是优待和高兴了学生干部,而冷落和伤害了大多数学生。必然助长校园里“官气”上升,助长学生干部的特权思想盛行。然而,如果社会上一些不良习俗、明暗规则都堂而皇之进入了校园,学校还谈何“净土”、“静土”,谈何培育社会主义“四有”新人?
  笔者认为,学校对学生干部的奖励,主要应是精神和情感上的,而不是物质和金钱上的,可以考虑奖励一定的德育分,适当照顾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入团入党等方面的推荐人选。当然,评优、推荐工作也应规范,形成制度,尽量做到公平合理,既照顾作出了贡献的学生干部,又充分考虑大多数学生的利益诉求。
  总之,奖励也是一种教育,而且是一种很重要的教育方式,用好了是正能量,能够教育大多数,没用好就是负能量,甚至比批评重罚的负作用还要大。奖励学生干部应该且可行,但莫让奖励变味,沾染上过多铜臭味和官场腐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奖励;学生干部;官场腐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