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大学疯狂占座并非不能避免

发布时间: 2014-08-29 08:12: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网民称,济南大学第10教学楼占座场景太疯狂。记者现场发现,尽管尚未开学,该教学楼五楼早被考研学生占满,车锁、铁链、砖头等占座“神器”,加上“拼命”、“群殴”、“死全家”等恶毒“标语”,让这里的占座显得颇为“彪悍”。(8月28日央广网)
  说“群殴”并不是恐吓,报道中就有女生表示,因为占座纠纷,确实见过好几个人打一个人的事。而一些班级和团体,抱团占座,请人值班。占座的疯狂,可想而知。
  关于济南大学的自习座位,在2012年就上过新闻。当时的新闻称,学校将两间自习室对学生有偿出租,每天每个座位15元,包月收费360元。前后呼应,前有座位收费的商业行为,后有免费座位要“以命相拼”的乱象,大致可以看出,一些学校的管理水平。
  不想指责占座学生的素质,要学习要上进,首先应该肯定,不到迫不得已,谁会用这种颜面尽失的方式,来获取学习资源呢?
  说学生彪悍,不如说学校管理无方,任由丛林法则主导了资源的分配。公共资源姓公,又是免费,谁都想占,这是一个问题,但并不是没有解决之道。一是学校,并没有提出合理的规则来管控,任由学生争抢。二是学校,并没有提供足够的资源,导致学生因资源“火拼”。
  占座的事,在高校并不少见,但是乱成这样的,的确少见。只要管理得当,这些是不可能出现的场景,一些高校就讲排队原则,先到先用,当日清空。这种方式,一是公平,二是保障资源的最大化,可以避免只占不用。
  另外,还是那句老话,一些学校只管收钱,不去建设更多的资源提供给学生。如果一所学校,连学生自习的基本资源都没有,你招那么多学生干吗?如果获取本该免费的资源,不是“购买”,就是要“火拼”,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大学;占座;济南大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