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吃人”酒精炉何时走下餐桌

发布时间: 2014-09-05 09:06: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琦  进入电子报

  9月2日,在温州上学的小倩和校友去吃烧烤。在给炉子添加酒精的过程中,服务员未等明火熄灭就添加液体酒精,结果引发爆燃,小倩全身顿时被大火包围,伤势惨不忍睹,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9月4日《信息时报》)
  这个暑假我们看到了太多悲剧,也暴露了太多问题,还有多少危险在我们身边?烈火焚身,女孩经历的痛苦恐惧无法想象,人生的绚丽还未展开,就变成了一片灰烬。
  近年来,酒精炉酿成的悲剧不胜枚举。液体酒精炉容易挥发、泼洒,极易发生事故,操作应严格按照规程,多起酒精炉事件都因操作不当所致,但“吃人”的酒精炉为何还在桌上?远离餐桌,熄灭炉火,是添加酒精的基本要求,而从此事中来看,服务员未经过任何培训,当事餐厅的责任不容推卸。
  市场上早有多种代替液体酒精的加热方式,比如固体酒精、电磁炉等。液态酒精易挥发,燃烧中产生的蒸气可致甲醇中毒;固态酒精相对安全,但也有一定的危险性,劣质固态酒精往往掺有废旧工业用蜡、凝胶等材料,燃烧中会释放有害气体。相对来说,电磁炉更为安全干净,但是成本更高。关于酒精炉的危险性早有报道,一些餐饮协会也发出过安全警示,建议商家撤销酒精炉。济南更曾下达取缔令,对使用液体酒精加热的火锅店等予以取缔。但是国家对此并没有明文规定,一些商家为了节约成本,导致液体酒精炉迟迟走不下餐桌。
  酒精极易燃,火锅店等无法达到禁烟标准的餐饮行业应完全禁止使用。民众更应对此提高警惕,在家庭日常使用中也要注意操作安全。如果选择仍在使用酒精炉的餐厅,应注意在更换、添加酒精时,提醒商家不得在餐桌上进行,保护自己的安全。国家应尽快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将“酒精炸弹”使用纳入规范,相关部门也应对酒精炉、液化气罐等安全隐患加强监管、抽检,莫让事故年年发生。惨剧带来的不能只是一时围观,更应是长鸣的警钟和一世的铭记与自省。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酒精炉;温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