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倪倩:“乌龙收分线”岂能“装孙子”了之?

发布时间: 2014-07-02 09:14: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倪倩  进入电子报
  近日,温州初升高第三批分数线通知出现“乌龙事件”,学校公布与当地教育局先后发布的最低录取分数线竟然相差20分,导致大量原本可以进入公办学校的学生进了民办学校。(中新网7月1日)
  对于寒窗苦读九年的学子来讲,中考是他们人生的第一个重要关口,因此,中考也是我国教育中的一件大事,被赋予了庄严神圣的使命,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次单纯测试,它将影响或决定千千万万学子将来命运走向。
  但令广大学子与家长寒心的是,这些年来,考场上各类舞弊现象屡禁不绝,更令公众愤怒的是居然出现教育部门将至关重要的收分线当“乌龙球”踢向考生与家长。事件被曝光后,教育部门负责人却无法联系,官方回应也很模拟两可,出现“乌龙收分线”到底是家长与学生缺乏填报志愿经验的“误读”还是利益下的“蛀虫”搞潜伏“玩弄”家长与考生?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笔者认为,首先,面对家长的质疑,教育部门的回应都应坦诚,姿态要积极,不能让群众感觉还有幕后隐情,这样的话既不利于政府的公信力,也容易滋生谣言。其次,出现“乌龙收分线”,本就对考生及家长造成了伤害,相关教育部门都应从上向下问责,查出制度漏洞,追究领导责任,并采取有利措施进行补救,而非关掉手机“装孙子”。
  中考本是为方便广大学子寻求更好的成才舞台,决不能让它成为“走过场”的形式主义或另一条“钱途”,使一些投机者钻了空子,让某些招生腐败者赚了个盆满钵满。
  穷究真相、厘清权责,是一切公共事件归于尘埃落定的关键。地方部门勇于担责、铿锵问责,姿态固然可信,但事发多事之秋的“科举”领域,且所谓“进展”仍有语焉不详的嫌疑,不把虚化的责任落到实处,恐怕还是难以抚慰人心。因此,笔者认为,要彻底根治“乌龙收分线”现象,首先要加大问责力度,严查背后的利益链条,不管涉及到什么部门和个人,都要一查到底,对徇私舞弊、构成犯罪的要绳之以法。其次,完善相关法规制度,让招考一系列程序处于社会监督之中,置于阳光之下。惟此,才能还考生一个公道,给公众一个交代,才能真正维护中考的公平与公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倪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中考;温州;分数悬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