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唯拳与维权这么近那么远

发布时间: 2014-10-09 08:32: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松林  进入电子报
  据报道,燕郊东方御景小区业主,武术维权,成为奇观。物业雇请的保安,以暴力阻挠业主维权。物业收取停车费,不听取业主意见,挤占消防通道;业主维权,被围攻被恫吓,家门被灌胶水。业主组队练咏春,请来八卦掌师傅教推手,以壮声势。最终保安队长因打人被拘,业主也成立业委会,从武术维权开始转向法制维权。
  乍一看,简直不敢相信,“业主习武维权”居然发生在我们当下的年代。只消看一看其中的一些桥段,整个儿恰似一部“江湖黑白道”电影大片,直叫人感到无尽的尴尬和唏嘘。尴尬的是,在物业和业主长期的“维权拉锯战”中,双方都并未真正把法律、公共生活的规则放在首位,取而代之的是以暴力和“唯拳”震慑对方,终究是“冤冤相报何时了”;唏嘘的是,在燕郊这样所谓的北京、天津、河北交界的“三不管地区”,法治原则和公共秩序的发育与成长竟如此羸弱。一个小区连最基本的业委会都没有,难怪会出现这出令人咋舌的“习武维权”。
  不过,放到更大的视野来看,“习武维权”这样独特的维权方式,燕郊一地并非“专利”。此前,全国各地业主为了维权,可谓花样百出,雷倒人一片。比如福州某楼盘的业主因抗议楼下永辉超市的油烟味太重,一怒之下往楼下超市泼粪、因某楼盘开发商销售存在欺诈,南京一小区业主唱国歌维权……客观讲,此类独特甚至有些“奇葩”的维权方式,当事人往往并无主观恶意触犯法律,但大多因带有某些“行为艺术”色彩而引起舆论关注,最终达成事态的控制和解决。
  有人说,“另类维权”是要搞乱社会秩序,“习武维权”的背后,“莫非真要回到那个维权只能靠乡勇、团练自保的时代”?这样的担忧未免有失公允,太过偏激。但必须看到,“另类维权”屡屡曝光的背后,本质上乃是当前各地业主合理维权途径狭窄、维权成本高的普遍现状。正因为合理维权难,才会出现情绪化的泼粪、“唯拳”等行为,才会以“赚眼球”的形式博得媒体关注、政府介入。
  从“唯拳”到“维权”,这么近,却又那么远。燕郊小区出现的这起“习武维权”,足以唤起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小区业主和物业管理方的反思和改进。目前,该小区已经实现了物业和业主的和解,小区生活逐步走向正常,但该小区的“胜利”算不上胜利——全国像这样维权难的小区和业主,究竟还有多少?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松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维权;唯拳;物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