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苗凤军:北京公示民告官案件,政府百姓请慎读

发布时间: 2014-08-14 10:02: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苗凤军  进入电子报

  昨天,北京高院发布了2013年北京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白皮书),并通报了2014年上半年行政审判情况。这是北京高院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行政案件也被称为“民告官”案,白皮书统计数字显示,去年百姓打赢843起官司,胜诉率为12.1%。受理案件中,近五成涉及民生领域。全市法院受理以市政府职能部门为被告的行政案件,集中在征地拆迁等领域。(8月14日《京华时报》)
  民告官不可想象,然而就偏偏发生了,不但发生了,仅在北京就出现了843起,并且在这些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胜诉率居然达到了12。1%,这看似不可能,但却出现了,这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了群众的维权意识增强了,政府在工作中在不顾广大群众的利益,不仅仅有可能坐到法院的被告席上,还会丢面子、输官司,为自己的行政过错进行补偿。
  曾几何时民告官,百姓根本不敢想,对于群众来讲,民告官有几个人能胜诉的呢?在百姓的意识里法院在很大情况下是维护政府的利益,百姓就是告官了,最后的结果也只能让自己花冤枉钱,白走更多的路,因此在过去的很多时间里,民告官的现象很少,应该是微乎其微,百姓能够告输政府的,更应该很鲜见或者是没有,正是这样在今天出现民告官,并且出现这样多的事件,让百群觉得意外。可是意外出现了,这也说明了一个大问题,那就是在中国法制治国的理念下,不管是任何人任何单位,只要侵害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他们都有可能坐到被告席上接受法律的审判。
  在上述新闻事件中,民可以告官,民可以赢官,这给政府部门应该一个警示,那就是在工作中要注重民生两个字,要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一些相当敏感的工作中,如拆迁、征地、教育、工作等涉及到民生理念的工作,更要做到依法依规,切不可触犯法律的规定,让官员的形象受挫,让政府的形象受损。政府部门加强服务意识,在工作中落实服务理念,明白在任何工作中,政府的行为都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在工作中处理不好与群众的关系,保持不了政府与群众利益的共赢,只有依法做事,才是最符合工作理念,偏袒任何一方的行为,都有可能出现服务意识的差异,都有可以为自身和政府招致麻烦,依法做事,才是真正的真理。
  当然在上述新闻中强调政府在工作时应该注意自己服务理念的同时,也让百姓明白了一个道理,在某些工作中是可以做到依法维权的,只要自己的合法权益真正够受到了相关部门的侵害,你就要有勇气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现在法律是属于全民的,不是属于某一个部门的,法律打造的就是社会的公平公正性,群众在保护自己权益的时候要有信心。同时上面的新闻也提醒了百姓,告官是可以的,但告官要有自己的道理,不能在告官时只强调个人的利益,个人的利益也要符合法律法规,如果在某些事件上不讲理,只想让自己获得更多的利益,其结果即使告官了也未必赢,上面那样多的案例,只有12。1%胜诉率,这也说明了很多情况下的民告官,群众的做法并不理智,因为只强调了个人的利益,而忽视了法律更注重实事求是的原则,所以如此低的胜诉率,说明了在民告官案件中,群众更要讲究证据,更要做到实事求是,切不可无理取闹。
  总之,民告官说明了法律的普及已经让群众的观念更新了,群众能够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了。对于政府来讲在工作中更要加强责任,努力做到依法依规办事,只有这样,民告官的事件会越来越少,这政府服务民生的理念也会越来越突出。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苗凤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民告官;维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