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低就业率专业究竟“低”在哪

发布时间: 2014-10-16 09:29: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才忠  进入电子报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近两年(2012、2013年)全国和分省的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等15个专业上榜。我省也有法学等10个本科专业被亮红牌。
  据称,教育部发布该名单是为了加强对高校专业宏观管理,引导高校主动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从此举的初衷看,教育部的用心可谓良苦。这一举动也随之引发各种议论:或认为,高等教育应该遵循其自身规律,不应以就业这个指挥棒论去留;或以为,学校和家庭花高额成本,培养出来的学生找不到工作,这样的专业还留它干嘛?
  就像人类的其他活动一样,教育活动有很多矛盾,有自身的规律,教育与社会的关系,教育与人的关系,始终是教育的基本矛盾和基本规律。发展教育也好,评论教育也罢,恐怕都离不开这个总框架。
  如果不育人化人,如果不服务社会,教育就不会有生命力,大学教育尤然。大学专业的设置,自然是围绕人的化育与社会服务而展开。大学的专业在其设置、演变过程中,出现了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的分野,当然,这种分野只是侧重点不同,并非是泾渭分明。基础学科从来都不能脱离现实的背景,应用学科也不能离开基础学科的支撑。比如文、史、哲,数、理、化等基础学科,它既是大学教育的基础学科,同时也是社会的基础学科,烙上了人类永恒而共同的价值。随着时代流转,虽然一些应用学科会在一段时间、一些区域遮掩住基础学科的光芒,但基础学科的尊严永远矗立在哪儿,是任何世俗的功利都矮化不了的。
  大学所以成为大学,首先当然要循着自身的规律走。很多基础学科注定要长期坐冷板凳,哪一个诺贝尔奖不是坐冷板凳坐出来的?同时,应用学科的诞生何尝又不是大学的规律呢?以就业率的高低来衡量一些专业的存废,又何尝不是遵循“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呢?只是,我们又分明感到,只按就业率的高低来调整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好像存在什么问题——这个问题至少是简单草率。在简单草率的背后,一方面原因恐怕是,近些年来,我们的大学教育功利性太强,异化了按大学教育的规律设置专业。什么专业收入高、就业率高,就设置什么专业,在功利至上的理念下,高校一哄而上,家长和学生也是一哄而上,导致某些专业供求失衡,自是在所难免。
  另一方面原因,我们还要看到,有些专业就业率低,到底是真问题,还是伪问题?如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其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系统掌握医学基础知识、临床技能和营养及食品卫生知识,能从事营养食品卫生监督、检测、生产管理的卫生专业人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十分严峻,群众对食品安全现状非常焦虑,很多领域都应该需要这样的专业人才。那么,其就业率不高,到底是市场不需要,还是人为的不需要?再如法学专业,依法治国将是新常态,应该是求才若渴,其就业率低,司法部门是否真的早已人才济济,还是鸠占鹊巢、劣币驱逐了良币?这需要我们仔细调查与思考。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才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就业率;专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