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美:就业率当政绩关键是挤掉水分

发布时间: 2014-03-12 14:48: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立美  进入电子报

  10日,聊起教育改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的性格展露:“当一个大学的校长,不同于在一个地方当官,校长的本质工作是治校,不能把学生的就业率当做政绩,而是要通过校长的治校、改革,回归教育培养人才的核心本质。”(3月11日《重庆晨报》)
  不可否认,大学的核心本质和使命是培养人才,更好的为社会发展和国家进步服务,不能沦为职场培训班。但是,这不等于大学生就业率就不可以当做高校的政绩,相反高校把就业率当政绩并无不可,是一种导向功能,对高校改革能够起到倒逼作用。
  从功利主义层面讲,不管是学生上大学,还是家长将孩子送去读大学,本质上是一种投资行为。一个家庭花费好几万元让孩子读几年大学,主要目的就是在大学毕业后能够找到一份工作,能够享有一份有尊严的生活,能学有所用。如果一个大学毕业生读了几年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甚至只能找到中小学生就能够胜任的工作,这样的高校教育绝对不能称之为成功。进一步说,如果一所高校培养的大学毕业生,大多数不能学有所用,只能从事中小学生都可以胜任的工作,那么这所大学不论有多少学者、教授,也不论他们的学术造诣有多高深,都是高校教育的失败。从这个角度说,就算不把大学生就业率当成高校政绩进行考核,广大学生家长也会当成报考指标,没有就业率的高校只会是死路一条,没人报考,专科院校到校人数年年下滑和部分民办高校濒临倒闭边缘就已经非常能够说明大学生就业率的重要性。
  从深层次角度说,大学生就业率低,或者大学生难就业,除了高校扩招这个因素之外,本质还是高校在人才培养上出了问题。是高校在专业设置、招生规模等方面,与社会、市场需求严重脱轨,培养了社会和市场不需要的人才。大学生就业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息息相关,这就要求高校在人才培养上必须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接轨,高校必须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而不是要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与高校接轨。把大学生就业率当高校政绩,就是起到一个导向作用,倒逼高校在专业设置、招生规模上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而不是一味的乱设置所谓的热门专业、拼命的扩大招生规模。
  目前高校在就业率当政绩上跑偏,不是把大学生就业率当高校政绩的制度本身有问题,而是在高校就业率政绩上弄虚作假。很多高校为了让就业率政绩好看一点,拼命掺水造假,甚至以扣发毕业证等手段逼迫大学毕业生提交虚假的就业证明,提升高校就业率。换言之,需要反对的不是把大学生就业率当高校政绩,而是剔除假的大学生就业率,让大学生就业率回归评价高校人才培养的目的上来。从这个角度说,与其批评高校把就业率当政绩,倒不如好好通过制度建设,挤掉高校就业率中的水分,铲除虚假的高校就业率。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就业率;水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