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膜拜就业率才能打造好学府

发布时间: 2014-03-12 09:22: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3月10日,聊起教育改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的性格展露:“当一个大学的校长,不同于在一个地方当官,校长的本质工作是治校,不能把学生的就业率当做政绩,而是要通过校长的治校、改革,回归教育培养人才的核心本质。”(3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周绪红校长的观点没有错。作为一校之长,当然要抓好治校工作,多多培养人才。但是,这和关注就业率并不矛盾。这两个事情本来就不是水火不容的,而是“哥两好”的关系,既培养了人才,还提高了就业率,这才是大学最好的政绩。
  当然,从理论上来说,安置就业是政府的事情,学校只负责培养人才。但是,这也不尽然。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就业的验证,就业率高的人才才会发挥作用,也不枉费了学校的教导,更能对得起孩子的学费。如果是反之的话,培养的人才倒是很多,可是到了社会上并没有用武之地的话,我们的学校就是辜负了社会,辜负了家长的,更浪费了珍贵的教育资源。
  这牵涉的话题是,如何让学校人才的培养和社会需求对接的问题。比如说,眼下人们都喜欢吃生态黄瓜,结果你偏偏不种植生态黄瓜,而要种植你们自己认为的高档大气的“转基因黄瓜”,这也只能烂在地里了,尽管这个“转基因黄瓜”科技含量很高。这就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的高校在培养人才的时候,也要多调研,多接触社会,多和企业沟通,多和政府沟通,看看眼下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人才培养要适应用人单位的口味。我们可以根据社会人才的需要变化,适时调整学校的专业。社会需要的人才,我们就要多培养,没有市场的人才我们就要少培养。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孩子的就业率。
  学习知识,学习文化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让人尽其才,只有能就业了,学的知识才能发挥作用。如果你学校培养的也确实是人才,甚至是高端大气的人才,可是找不到工作,所学的知识就只能被尘埃掩埋,学习的付出、资金的付出也就会打了水漂的。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是不错。但是,我们培养人才的时候,不能看什么赚钱就培养什么,而是要培养社会需要的、急需的人才。这几年,我们高校的人才培养出了不少的问题。很多高校开设专业的时候,考虑的不是就业而是赚钱。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可以证明这一点。眼下的高校还有多少没有影视专业、播音专业的,最终有多少人可以靠演戏为生,有多少人能成为孟非,成为宁财神?大多数的人只能当一辈子的群众演员,大多数学习播音的人只能去农村的喇叭班混口饭吃。有的甚至走上社会后,不得不放弃自己的专业,而去干专业之外的事情。这固然和就业环境有关,难道和学校不关注就业率没有关系吗?
  关注就业率的学校才是好学校,关注就业率的校长才是好校长,就业率就是高校最好的政绩。当然,这个政绩容不得数字上的造假!不能把人家找个实习的单位就说人家就业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就业率;校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