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期待出租车改革打开多赢局面

发布时间: 2014-11-21 08:33: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思辉  进入电子报

  延宕近两年的武汉市出租车体制改革,终于落下第二只靴子。本报昨日报道,武汉市交委正式公布《关于客运出租汽车运营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减租子、调价格、增加车辆等改革举措。
  在北京,出租车司机一般都挺乐呵,天福号的酱肘子、爆肚冯的爆肚、全聚德的烤鸭,把北京的风物讲得眉飞色舞;在武汉,一些出租车司机却常常发牢骚、有抱怨,有时还不忘夹带几句“汉骂”。在上海打车,遇到拒载,市民会赶紧记下车号,投诉;在武汉,很多市民已经对拒载习以为常了,甚至上车前总要小心翼翼地询问:某地,去不去?
  出现这样的反差,根本原因有三:其一,供求关系的不均衡。武汉市中心城区出租车数量仅为北京市的四分之一、上海市的三分之一。出租车万人拥有量只有北京、上海的一半左右。市场需求大,出租车提供的服务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而增加出租车数量的动议阻力很大,迟迟不能推进。其二,价格杠杆的失灵。武汉出租车价格偏低,起步价范围内,三四个人一起打车,比坐公交车还便宜,以致出租车对居民出行的分担率过高,无法实现公交优先的原则。其三,管理体制的不顺。运管部门、出租车公司、司机,三者间的关系没有理顺。承包制、过高的租金等让的哥的姐压力山大。矛盾集中到一起,就表现为:乘客不满意、出租车司机有怨气、城市形象有损失,多方共输。
  这一次,武汉出台改革意见,不同于以往的小修小补。减租子、调价格、增加车辆,是个“一揽子”的改革设计,是对现存问题的全面整治。而且其力度之大,是过去没有的。可以说,这次改革对武汉四万名出租车司机而言是一个重大利好。政府不再收经营权出让金,司机每个月就多收入533元,加上起步价上提,司机每月最少可以多赚1000元。对乘客来说,虽然起步价涨了一些,但出租车数量增加后,打车难问题会得到一定缓解,等待成本将相对降低。对城市管理者而言,出租车从业者怨气少了,收入更有保障了,对增加出租车数量的抵触也会小一些,改革的推进也会更顺利一些。理论上讲,这将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但要看到,“打车难”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它涉及市场体制的问题、道路的拥堵问题、利益的平衡问题。目前,中国还没有哪一座城市能够完全解决这个问题。“刹车门”事件以及行业腐败的教训证明了改革的复杂性。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嘀嘀打车”模式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也说明解决这个问题,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越是复杂,越是需要提纲挈领,大刀阔斧,直击痛处。武汉这次的改革方案,抓住了要害,让人看到了希望。期待,有关部门把制度的设计落实到位,让的哥的姐们少些怨气,让市民多些满意,让城市多几许文明气息。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武汉;出租车;改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