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城:为武汉设基金救助无主及路倒病人点赞

发布时间: 2014-09-03 17:42: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城  进入电子报

  今后,凡在武汉地域内的危急重症病人,无力承担医疗费用的,均由医疗救助基金“兜底”。昨日,武汉市卫计委向市政协汇报称,江城年底启动疾病应急救助工作,建立应急救助基金,首期已向财政申请1000万元,让医院安心救治各类急诊患者。(9月2日 《湖北日报》)
  按现行规定,医疗机构不得推诿急救病人,应先行垫付急救费用,然而,而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医疗机构却心存顾虑,不肯救治,致使病人死亡。有媒体报道,四川、河南等地多家医院都曾发生过弃无主病人的事件。
  医院抛弃无主病人在受到声讨的同时,也引起社会的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些以救死扶伤为宗旨的医院变得如此“狠心”?
  虽然舆论一直呼吁,医院应该救死扶伤,不能因为经济利益而拒收病人。但事实上,医院对无主病人见死不救的现象并非个别,现在的医院多是“自负盈亏”,需要靠创收来保证医院正常运转。如果医院救治没有经济能力的病人,很可能亏本。
  保证每个伤病员的治疗权利与生命权利是医院的职责,更是政府的应尽之责。政府不仅要强调见死必救,而且还要给医院做经济后盾,给医院吃“定心丸”,让他们必须救人,而且愿意。这就需要制度和政策的保障,给与医院一定的经济补偿。
  当然,尽管有民间的慈善机构在救助无主病人中贡献力量,但慈善机构的救助只是一种道义上的责任,不能起到决定作用;而政府的救助才是主要,是其必须履行的义务。因为维护每个公民的生存权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武汉市为无主及路倒病人救治埋单的措施,无疑是解决“医院抛弃无主病人”问题的一个探索性做法,实际上也是政府职能的“归位”。此举有其积极意义,体现了政府的人道主义和责任感,值得大家为其点赞!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武汉;基金;救助;点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