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放假征民意是一种程序正义

发布时间: 2014-12-08 08:25: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义杰  进入电子报

  受官方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近日开始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以社会抽样调查和网上调查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
  除去4天调休产生的假期,春节3天法定节假日,您希望是除夕(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放假,还是正月初一至初三放假?目前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多的人是希望除夕就放假的,建议大年初一开始放假的两成多一些,无所谓的只有百分之五,还有部分网友认为,调查不过是走形式而已。
  除夕放不放假在很多人看来无所谓,大多数的企事业单位都会灵活放假,因为除夕守岁是中国人千年来的传统,从大年初一的放假,往往会让民众多一天假呢。
  但是,去年除夕没有放假带来议论纷纷至今仍在耳畔。根据权由民生的法治理念,但凡关系重大的公共事务都应该征求公众的意见,这也是我国越来越多的政策在实施前都要征集民意的法理基础。对于公共假日,相关部门在尊重习俗和我国传统的基础上,最应该考虑的就是吸取民间的意见。去年除夕,相关部门在没有征集公众意见的基础上就宣布除夕不放假,违背了社会预期,遭受公众诟病。由此而言,今年提前征求民意,是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其实就是政府的所有行为都应回归应有的轨道。有些行为虽然看起来似乎像走“形式”,但很多形式是不可或缺的,需要通过一些应有的形式保证程序的正义,让更多的人能认可这样的结论和结果。经过公众充分讨论,并采纳这些意见付诸实施的政策,人们自然会更加尊重,由此带来的吐槽和质疑才能够降到最低。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刘义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湖北日报;放假;征民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