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没有什么比生命更能反省战争

发布时间: 2014-12-12 08:12: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琼  进入电子报

  明天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这是中国首次以国家名义悼念那场灾难中的死难者。
  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距今已有77年。但南京那个最冷的冬天,一直印刻在中国人的情感和记忆中。于中国而言,那是血泪国难的凝重沉淀,于人类文明而言,那是一段惨绝人寰的黑暗时间。40多天里,杀戮成为侵略者肆无忌惮的行动,30多万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的生命,串联成侵略者战争罪行和血腥屠杀的历史铁证。
  遇难者300000,清晰地镌刻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入口处。这不是一个冰冷的数字,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是个人受难、家庭受难的聚合。文明的潮流在无可阻挡地向前奔流,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意识到生命的珍贵。站在人类文明的基点上,还有什么,能比生命更能警醒战争的罪恶?还有什么,能比生命更能成为捍卫和平的理由?
  正因为如此,作为二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的南京大屠杀,不仅是中国在遭受侵略的过程中蒙受的屈辱和灾难,更是全人类的浩劫和创痛;正因为如此,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不仅是抗战的胜利,更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
  今天,“历史健忘症”还在部分人那里延续,战争的土壤没有被彻底清除,挑战公理正义的日本右翼势力正在复活;今天,二战历史与当代社会之间的时间跨度正在拉大,历史的亲历者也因年龄的原因正在减少。但77年以后,我们以国家的名义寄托哀思,沉痛纪念,就是因为我们相信,侵略历史和战争罪行不容涂抹,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不容挑战。是真相,就总会战胜谎言;当生命受到敬畏,就会放下心中的屠刀;当历史得到正视,和平的基石才会稳固。“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话镌刻在纪念馆中,作为对后来者的嘱托。当国家公祭日到来,我们更加能够深切地体认到它对人性的高扬,对和平的宣示;更加能够深切地感知到极端和贪婪一旦遮蔽了和平的光芒,人类将会付出怎样的代价;更加能够深切地思考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以及未来如何能够防范历史重演,悲剧再现。
  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生命照亮了历史。生命的无辜丧失,是战争带给人类最大的苦难和创伤,是人类为军国主义付出的最大的代价。站在生命的面前,当对无数死难者的哀伤塑成更加坚固的集体记忆,我们就更有责任从历史出发,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有责任从现在开始,在多元的世界中创造出一个更文明的前景。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琼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湖北日报;公祭日;南京大屠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