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警惕公路“换马甲收费”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 2014-12-15 08:06: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海英  进入电子报

  11月22日,原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现G4京港澳高速公路京石段,以下简称京石高速)因收费年限到期停止收费。但免费时间只有40天,今年年底,在原京石高速的路基上,“新京石高速”将重新上岗,并重新获得22年的收费权。(12月14日《楚天金报》)
  尽管交通部门的官员称,“新京石高速”与“原京石高速”已经是两条不同的高速路,因此重新获得收费权并不违反相关法规。但在这条新闻的跟帖中,大多数网友对此做法表示质疑和不满,其中的原因值得我们去深刻反思。
  京石高速河北段在收费年限到期后停止收费,这是值得肯定的,然而,免费时间却很短暂,很快又要重新收费,而且下一次收费时间长达22年。这给人的印象是,这些公路永远难以姓“公”,因为公路已经变成了地方政府永不停止的提款机,即使收费到期也要想办法继续收费。
  京石高速“换马甲”再收费注定要被质疑,这是因为,其一,“新京石高速”仍被定性为经营性收费公路。京石高速过去的确存在堵车等问题,需要改扩建以满足公众出行需要。但是,改扩建并不意味着要继续定性为经营性收费公路,如果完全由政府来投资改扩建,显然,不能再收费。
  问题是,地方政府就是有钱投入公路改扩建,可能也不愿意这么干,因为如果这样做就不能继续去收费。据悉,原京石高速在建设之初定性为政府还贷公路,但此后其属性转为了经营性公路。因此,要想公路姓“公”,要么由政府直接投资,要么禁止从政府还贷公路变为经营性公路。
  也就是说,不仅京石高速公路“换马甲收费”的做法容易让人反感,而且有关方面随意改变公路性质的做法也让人不满。有京石高速公路先“变性”、后“换马甲收费”这样的先例,恐怕会有更多的地方来效仿,所以,要警惕这种现象成为一种常态。
  其二,相关审批是“闭门审批”,缺乏公众参与,自然就是有关方面说了算。无论是之前从政府还贷公路“变性”为经营性公路,还是京石高速改扩建,经过了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审批,而在审批的决策环节,没有给公众参与机会,自然就不会把公众利益体现出来。让公路姓“公”,必须重新制定决策和批准程序,让公众参与决策环节。
  其三,相关制度不给力。尽管我们有《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但是,现有制度并没有明确禁止公路随意“变性”,这就给了很多公路从政府还贷公路变成经营性公路的机会。
  收费公路乱象的根源,一方面是缺少政府投入——要么是缺少资金,要么是有钱不愿意投入。另一方面是对公路的公益属性没有完全理解,或者说没有坚持公路的公益原则,致使公路变成了一种赚钱工具。所以,遭到质疑在意料之中。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张海英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高速;乱收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