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运喜:高速收费管理亟待规范

发布时间: 2014-12-02 11:11: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进入电子报

  日前,山东交通部门宣布,2014年底到期的15条(段)高速公路将继续收费,主要理由是偿还银行贷款。山东并非首个推迟收费时限的省份。目前,全国10万余公里的高速公路中90%以上要收费。专家估算,全国高速公路一年收费在4000亿元以上。(12月1日新华网)
  高速公路收费的理由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备受社会质疑:难道征收的钱不够多吗?收取的钱用来还贷了吗?收来的钱除了修路还贷还用来做什么?
  一边是高速公路年年在修,一边是高速收费天天在收,收费的理由冠冕堂皇:“贷款修路,收费还贷”,却谁也不知道不清楚,到底修路贷了多少款,收费收了多少钱,贷款还清了没有,收费要收到什么时候,总之是一直在修,一直在收。收费的钱真的只用来还贷吗?是否用在了其他方面,比如发福利,比如发奖金,比如改善条件,等等。高速公路建设规模大,政府财力有限,投入不够,需要从银行贷款,应该是事实。为了还清银行贷款,对使用高速公路收费,也是合法合理的,是可以理解可以接受的。问题是无论贷款或收费,都应该公开透明,一清二楚,接受社会监督。
  高速公路收费,关系民生利益,关系政府利益,关系投资者利益,关系我国高速公路的发展和管理。在今天日益强调依法治国的法治时代,什么都要有法可依、于法有据、依法办事,政府要依法行政,依法维护和保障民众的合法利益,公民有权依法行使自己的知情权、监督权、批评权、建议权,有权依法行使当家做主、参政议政的权利。高速公路收费也是如此,既要有科学的法律法规依据,也要让广大民众知情,接受民众监督。要让民众清楚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收费,什么时候停止收费,收费收了多少,用在了哪些方面,一切都公之于众,明明白白。
  所以,笔者认为,对于高速公路收费,我们必须加强管理,必须严格规范,定期公布使用去向,随时接受社会监督质询。高速公路收费一定要有规定期限,公开公示,不能无限期收费,把高速公路变成投资者或政府的“印钞机”,加重民众负担,与民争利。
  总之,高速公路收费必须管理规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开透明,公平合理。只有规范收费制度,管理严格,政府收费才会顺利顺当,民众交费才会自觉自愿,皆大欢喜,各方满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高速;收费;管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