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理想的养老金是缴得少拿得多

发布时间: 2014-12-30 08:13: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毛建国  进入电子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回答委员询问时表示,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企业觉得负担重。但是另一方面,现在基金收入增长幅度慢于支出增长幅度,这又是一个矛盾。(12月29日《京华时报》)
  “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不仅为数据证明,也为民生感受反映:单位要多掏钱,自己也要多掏钱,不管以后怎么样,最起码现在收入减少了。你可以说一些劳动者目光短浅,但不能否认,这笔增加的养老支出,对于一些普通劳动者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字。
  从政策设计上看,缴费增加可能是好事,因为这意味着老无所依时,领取的退休金也在增加。可按照目前的物价趋势,放眼未来的物价标准,养老金是否真金白银地增长,在一些人眼里是未知数。即便增长了,把其动力完全推给企业和劳动者,把希望完全建立在缴费上,这是否合理?政府有保障民生幸福的责任,这里的政府责任能不能让人满意?
  这两年,民生幸福成为流行词,也是各级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民生幸福不会自动实现,民生幸福的责任也不能完全交给民众。在民生幸福的博大内容中,养老是一个重要组成。民众希望养老金缴得少拿得多——缴费越少越好,领取越多越好,这样才有幸福感和安全感。由此构建的消费信心,扩大的消费支出,也是经济又好又快增长的动力源泉。从这一意义上说,无论是保民生,还是促发展,有关方面都应该考虑养老缴费水平的合理性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适当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水平——这也是对十八大精神的落实。
  一方面企业反映缴费水平太高,一方面降低缴费水平又会影响社保基金的收入。确实,这是两难矛盾。解决这一矛盾,涉及到养老基金的保值和增值,以及财政的制度化投入等一系列问题,这需要有关方面拿出更大的善意,表现更大的责任,释放更大的智慧。人们希望养老基金能够健康运行,希望养老金多多益善,但不能把希望完全建立在增加缴费基础上。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毛建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养老保险;民生幸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