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友才:迈出“让农民有体面”的关键一步

发布时间: 2014-02-08 10:44: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进入电子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2月8日《新京报》)
  “基本养老保险”,即由社会统筹基金支付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其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
  然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么好的社会保障制度却只有城镇企事业单位职工以及党政机关干部等少部分人在享受,大多数人特别是广大农民却没有被纳入保障范围。这些没有被纳入社会保证制度范围的农民只是个人身份的不同、更确切地说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完善,导致他们在年轻力壮时把青春献给了党、献给了国家,到老了却无所依靠、没有生活保障。也正是因为这一不可逾越的社会保障制度,将“城里人”和“乡里人”分得一清二楚。有退休金也成为识别城里人身份的典型标志,成为城里人生活自信、有尊严的坚强靠山。
  其实,农民与城镇企事业单位职工以及党政机关干部一样,他们都是具有中国国籍的公民,同是生活在一种社会制度之下,都是在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唯一不同的是,他们生活在农村,社会的分工不同。仅仅因为这一点,他们却未被纳入老有所养的社会保障制度之内。
  让人非常欣喜的是,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各种制度的不断完善,党和国家早已高度关注广大农村人民群众的社会养老保险问题。根据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国务院从2009年起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试点,在全国普遍实施,2020年之前基本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的全覆盖。也就是说,从今往后,农村人也和城里人一样,到了法定年龄之后也可以拿退休金。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实施,可以说是跨出了农村社会保障工作的一大步。但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这一保障制度虽好,但其保障系数与城镇居民等其他社会保障制度相比,仍有非常大的差距。说得再通俗些,就是农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与城里人的有区别,退休后所得的退休金比城里人要少些。由此,单就社会保障制度这一块而言,又将“城里人”与“农村人”无形地区别开来,农村人又比城里人要低人一等,农村人又没有城里人有体面。
  “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2013年12月23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中央发出了铿锵有力地声音。
  怎样做才算“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笔者认为,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之下,只有真正地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民享受同城里人一样的待遇,农民才能够真正觉得生活得有体面。
  毫无疑问,国务院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是让农民享受与城里人一样养老待遇的有力举措,是迈出了“让农民有体面”的关键一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养老保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