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永维:铁拳反腐,不只让群众吃得起螃蟹

发布时间: 2015-01-13 09:01: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永维  进入电子报

  白岩松:我夫人是江苏人,去年11月的时候,我们一家回江苏,晚上在饭店吃饭,第一次点了螃蟹。以前这么多年我们家下馆子从来没点过螃蟹,太贵了,贵得离谱。现在呢,4两的螃蟹一只才38元。这“38元”让我印象非常深,我猜想,这两年八项规定、纠“四风”一定让很多普通百姓的生活成本下降了。(1月12日 新华网)
  白岩松吃不起螃蟹,或许有玩笑的成份,可反腐肃纪重拳之下,老百姓的生活成本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大酒店降低门槛、天价月饼回归理性、名品酒类降价促销都是写照。然而,生活成本下降只不过“豹之一斑”,两年来的反腐正风工作,绝不只是让寻常人家吃得起了螃蟹。
  铁拳反腐,重塑了政府形象。党政官员的一言一行,事关政府形象。官员营私舞弊、利令智昏、胡作非为,政府形象必定受损,不仅“虽令不从”、 “四维不张”,更可能民怨国衰、“党亡政息”。党中央向腐败宣战,让贪官污吏无处遁形,以制度端正干部作风,以案例警醒官员自律,正所谓“严是爱,松是害”,这不仅保护了党员干部,更优化了政治环境,形成了“官声正政声隆”的良好局面。
  铁拳反腐,赢得了民众人心。对于领导干部,人民群众不仅“听其言”,更“观其行”,表面上说得头头是道、义正言辞,背地里却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这样的干部群众不但不会认可,还势必要戳其脊梁骨。通过强力反腐,将“蛀虫”、“硕鼠”清理出干部队伍,使庸者“速”下能者“快”上,“常修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思百姓疾苦,常谋富民之策,常兴利民之举”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如此这般,自然也就民心所向、天下归心。
  铁拳反腐,扭转了社会风气。“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吃喝成风、公车私用、营私舞弊、“礼尚往来”,民众耳濡目染、上行下效,社会风气也就“乌烟瘴气”、“雾霾丛生”。以反腐手段匡正官场风气,增强官员的表率作用,老百姓方能一呼百应、不令而行,国家方能政通人和、安定和谐。
  铁拳反腐,老百姓吃得起螃蟹是小,看得到美好明天是大。政治环境风清气正,社会风气正气高扬,这样老百姓的一呼一吸都会觉得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永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反腐;白岩松;螃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