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对创业者的三点建言
发布时间:2015-05-18 18:10:42来源:荆楚网

  前不久,我作为评委参加一个国家级孵化器的孵化企业毕业答辩的活动,到现场后上洗手间,进门遇到保洁的阿姨出来,阿姨一边走一边嘀咕:“这么大的人了,上洗手间都不知道冲水。”

  当时听到这句话,我不由得感到惊诧万分,因为我也在孵化器里面待过,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那些优秀的创业者,项目很好,能力很强,可是……可是他不知道上了洗手间要冲水。

  如果这个创业者他成功了,我不担心他会祸国殃民,我只担心他会把创业者这个群族的“逼格”拉得很低。

  所以我对于众创的第一个建言是:关注创业者创业能力的同时,更要关注他们的创业素质,不仅仅要求他们创业把项目做成功,更要把做人做成功。创业素质教育的本质就是,通过传授商业常识,让创业者学会社会常识。

  第二个建言,就是把创业服务也当做一个创业项目来对待。最近大红大紫的YOU+,也是围绕着创业的服务,他之所以取得空前的传播和成功,在于他本身是一个典型的创业项目,提供了创新型的服务。当创业服务的从业者大都重复着黑大傻粗的模板来做事的时候,唯有以创业者的心态,重新审视产业链,提供创新型的服务,才能将创业服务做好。

  第三个建言,做创业服务的服务。随着李克强总理提出“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的战略,国内关于众创几乎是一拥而上,百度关于“众创空间”的热词达到了54万之多。面对汹涌而上的创业服务,后发者更应该关注“如何为创业服务提供服务”这个模式,解决创业服务从业者很难解决,或者不知道如何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二线城市,为创业服务者提供打通北上广的资源沟通渠道、精细化运营、创新型服务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由B2C的商业模式转化为B2B2C,通过为创业服务提供服务,实质上还是将更好的资源和服务倾注到创业者,从而提升创业服务的整体水准。

  创业对于武汉这样一个有着世界最多高校学生的城市而言,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但90%的创业失败率这个残酷的事实依然摆在眼前,所以城市的管理者,更应该站在如何通过创业这个主题,推动城市激情、城市创新能力、城市管理能力,使得武汉成为一个活力之城,人与人之间更友善,市民的格局更高企,这才是创业在当下最深远的意义。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余丹(武汉大学市场营销客座教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