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让“创业”成就“学业”
发布时间:2015-05-15 08:58:04来源:荆楚网

  允许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可将创业折算为学分,高校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选修课。(5月14日《新京报》)

  “一去名门学海涯,苦历数载终归家。拱手相问重亲好,门前绽开芙蓉花。”古人十年寒窗苦读,总想盼得个金榜题名,衣锦还乡,荣归故里。而如今,用四年大学青葱岁月,换得一张本科毕业证书,俨然已经不是学成归来的有效证明。“创业”成就“学业”,是时代的选择。

  长期以往,大学里延续着“课业代表学业,成绩意味成败”的生存法则。大学生们继续着“填鸭式”的理论灌输,重复着“考试决定生死”的教育纲要。创业则是不务正业、不守规矩的典型表现。然而,如此培养的大学生,“高分低能”、“学历高能力弱”的种种诟病不曾间断。

  从深圳的创客空间,到中关村的创业大街,李克强总理用自己的足迹来表明对创业者的支持。作为思想活跃、创意萌发的大学校园,更应该是创业的摇篮与沃土。近日,《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是对大学生创业的再次助推。

  还大学生创业“名分”。《实施意见》规定:“创业可以折算成学分”,这让大学生创业名正言顺。不务正业的高帽从此摘掉。“可以转专业创业,可以休学创业”,为大学生创业一路开通绿灯,让大学生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

  送大学生创业“拐杖”。“为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选修课,配备专职创业指导教师,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很多时候,学生创业的想法、创新的理念,如果没有专业人士的引导,很有可能夭折在萌芽,通过专业老师的指导,让萌芽茁壮成长。“鼓励设立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为大学生创业解决资金短缺的难题,为大学生创业插上臂膀。

  市值2000亿美元的Facebook,诞生于哈佛大学的寝室;上市美国纳斯达克的世纪佳缘网,萌芽于复旦大学的宿舍。可以说,大学是创业的一方沃土,大学生是创业者的一股源泉,为大学生创业营造好的环境,使大学生在创业中成就学业,是社会的需求,是时代的使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