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搭“创业”台,谱“创新”调
发布时间:2015-05-15 08:21:21来源:荆楚网

  为了鼓励创业创新,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制定相关政策,为创新创业“添柴加薪”。5月8日,湖北省召开“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首场新闻发布会,旨在营造大力扶持大众创业、积极推动万众创新的社会舆论氛围,激发创造新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当今湖北,有着宏大的发展目标——“五个湖北”近在眉睫,中部崛起“长三角”曙光在前。然而,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何突破“中等收入陷阱”,从要素驱动切换到创新驱动;如何谱写“万亿倍增”的新篇章,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这就需要搭好“创业”的台,唱好“创新”的调。

  创业成了当今社会的热潮,湖北省“科技十条”、“汉十条”、“黄金十条”、“光谷创业十条”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实施,让武汉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然而,企业创新能力的不足、能源环境和生态资源约束持续强化、创业难的固有观念等共性问题,依然是摆在现实面前的鸿沟。创业浪潮下如何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是机遇更是挑战。

  一直以来,创业或是成于“蚍蜉撼树的微小妄想”,或是发迹“大众笑料的预报军团”,亦或是始于“不成功便成仁的孤单行军”,创业一度与“不易”画上了等号。21世纪的今天,物联网、大数据推动信息技术升级换代,新能源、生物纳米等实现群体性突破,有理由也必须相信“天时、地利、人和”的时代已经来临。

  政策的导向“精准滴灌”,形成“天时”。当前,各地在推动创业创新上出台了相当多的政策,不过不少政策还缺发持续力,比如从早先的“美图秀秀”,到后来的“脸萌”,再到前段时间爆红的“足记”,创新满足了用户需求,但是消费者的“喜新厌旧”也让企业备受发展压力。因此,如何让有创意的团队持续发力、保持活力,是对政府制定政策的极大考验。

  资源的倾斜“有的放矢”,打造“地利”。襄阳市“搭建平台迎来‘金凤凰’”,企业数量创新高;宜昌市“制度改革吸引龙头落户”,经济发展名列前茅。事实证明,资源的合理配置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格局中起着关键作用。为创业者找人才、找圈子、找市场、找资金,提供全面的投资服务、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提供专业的服务,不仅给初创者提供“创业支持”的便利,更是给创业者注入了“创业援助”的血液。

  力量的充实“精兵排阵”,营造“人和”。李克强总理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核心在于激发人的创造力”。只有把发挥人的创造力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核心,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氛围,才能有创新的源头活力。这就要求,必须充分尊重人才、保障人才权益。“固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处理好“有之之利”和“无之之用”的关系,激励“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精神,让人才的苗子在肥沃土壤成长为科学的巨人。

  万众创业的春天已悄然来临,搭好创业”的平台,谱好“创新”的曲调,为“五个湖北”建设、“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强大的保证和支撑。当无数激情创业的梦想和的大胆科学的创新融汇在一起,湖北的未来必然可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