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给孩子们一个有萤火虫的童年
发布时间:2015-06-01 09:34:44来源:荆楚网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属于孩子们的节日。这一天,总有无数童心未泯的大人们“搭车”过六一,集体怀旧逝去的童年。

  昨晚,东湖放飞萤火虫,上万市民“挤爆”各大报纸头条。“萤火虫,提灯笼,飞到西来飞到东,晚上飞到家门口……”在60后、70后的记忆中,炎炎夏夜飞舞着的闪光的萤火虫,天然承载着儿时最简单的童趣与快乐。

  笔者的叔叔哥哥们,大多在那个年代出生。当时既没有变形金刚,更没有高大上的过山车,但童年的自由与快乐却从不短缺。在他们的记忆里,大自然这个原始的游乐场中,有无数类似萤火虫这样的小精灵陪伴着他们成长:上山打雀,下河摸虾,青蛙的鸣叫,夏夜的繁星,都是他们脑海中美好的片段。说到最后,他们则会叹息一声:现在城里的孩子,看不见天上的星星,不知道萤火虫为何物。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小小的萤火虫,竟然引得上万人扎堆前往东湖,最终却发现,因为人太多,花钱买不来漫天流萤的浪漫与童趣。

  童心最是充满想象力的。按鲁迅先生的话说,孩子常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下的情形,想到花卉的用处,想到昆虫的语言;他想飞上天空,他想潜入蚁穴……在孩子眼中,本该有十万个为什么。

  然而,眼下的孩子越来越提早成熟。不光是切断了与大自然的联系,在功利教育模式下,他们学一样的特长,局限在琴棋书画的小天地里,宅在各类补习班中,不仅缺乏想象的天地,更缺乏自由成长的空间。

  作家周国平说,城里的孩子没有童年。他们不能和农村孩子一样,与树、草、家畜、昆虫进行无声的谈话,去本能感到自己属于大自然这一生命共同体,在与庄稼、土地厮混中寻找自己的乐趣。远离了土地和土地上丰富的生命,城里孩子的生活是孤单的。而在升学的压力、父母焦虑的期待中,一些孩子更过早失去了应有的童年欢乐。

  六一这个节日,无疑是提醒社会,关爱儿童成长并不能局限于物质。对留守儿童来说,关爱是与父母团聚的笑脸;对城里孩子来说,则是“卸下重担”,能自由仰望星空,拥有一个有萤火虫的童年。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肖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