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让群众少跑腿的改革越多越好
发布时间:2015-06-11 10:03:58来源:荆楚网

  我国将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此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这一改革措施不仅是管理方式的变化,更给广大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主攻方向,就是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方便需求。

  身份证是社会管理的一个基础手段。为此,身份证的依法管理较为严格。不过,严格管理并不等于管理方式一成不变。随着我国人口大规模流动与信息化技术普及,人民群众异地办事、办证的需求越来越多,如何更好满足这一需求,正是为改革提出了要求、指出了方向。

  类似身份证这样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证件还有很多。事实上,不少证件的流程规定早就时过境迁,甚至几十年前的红头文件还在管着如今变化了的情况。显然,这些文件规定、办事流程不少已经跟不上群众的需要。

  便捷高效是衡量公共管理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也是人民群众与行政部门打交道时最希望获得的感受。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前,一切有利于实现便捷高效的改革都需要尽快启动起来。尤其是涉及面广量大的产权办理登记、身份证明、创新创业申请等领域内的行政管理与服务,要把缩短流程、减少证明、简化手续等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以更多改革实效满足人民群众的便利需求。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郭奔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