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同情乞丐是一种温暖的期许
发布时间:2015-11-13 08:13:05来源:荆楚网

  日前,有人报警称,安徽宿州街上一位老人口吐鲜血行乞。宿州民警接报后赶到现场,交流中细心的民警发现有异常,送到医院一查,“鲜血”实为染色剂。鉴于老人已80高龄,批评教育后民警联系其家人接回家中照料。(11月12日中国新闻网)

  80岁高龄的老人,竟然能想出用染色剂当鲜血的乞讨方式,博取同情心,可惜点子用错了地方。可回头想想,一把年纪了,还要在街头行乞,可能是子女不孝,无人照料,经济拮据,没有其他赚钱的方式;又或是孤单寂寞,没人交流,所以才想出如此奇葩的乞讨之法,来消磨晚年时光。这位老人虽让人可气,但也可怜可悲。

  有网友对此愤愤不平,称以后遇到乞讨的人再也不会给钱了。骗取他人的同情心固然可恨,但毕竟这种乞丐是少数,不要因为少数职业乞丐的存在,就把我们的心肠磨砺得坚硬。遇到职业乞丐,你也许会给错几次,若因职业乞丐的存在而让你一次都不施舍,会不会因此而错过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呢?比如近日,安徽宿州马鞍村村民叶世武的三个遗孤,头扎白巾,当街下跪,为凑齐父亲的安葬费,不得已当街乞讨。如果大家都心怀疑虑,不愿伸出援手,众人的冷漠,只会让这三个失去至亲的孩子雪上加霜。

  为此,只要乞讨者不影响社会公共秩序,不损害他人的正当权益,我们大可不必对乞讨愤恨不已。现在,正值冬天,对街头乞丐不妨持以宽容的态度,反正施不施舍的权利在每个人的手里。

  此外,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像职业乞丐,吐血行乞等之所以能存在,恰是赖以人性中最美的那一部分——同情、善良和关爱。所以,不用过于介意给予乞丐的那一点同情心,一揽子地定性为骗与被骗,不如让我们一起对人性仍然满怀美好的期许。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徐蔚(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