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倾诉不幸遭遇是“加剧矛盾”?
发布时间:2015-12-02 09:16:26来源:荆楚网

  近日,南航一名乘客突发疾病无人抬下飞机,只能自己爬上救护车,此后又疑被999救护车舍近求远送医延误诊治,引发广泛关注。事发21天后,999首次做出回应,抢救过程符合诊疗规范,患者有异议应通过法律途径依法解决,不该误导社会舆论,加剧医患矛盾,影响社会稳定。(12月1日新华网)

  相比南航的登门道歉,仅仅“表示慰问”的999急救中心,显然并不认为自身存在过错,即便是让患者自己爬上救护车,即便是险些耽误了患者治疗。眼下,北京市卫计委的调查结果尚未公布,比较普遍的看法是,这一事件虽是个案,却反映出医疗急救机制上存在的问题。需要加快立法进程,规范急救职责,设置急诊分级和运转制度,打通急救“生命通道”。

  难以理解的是,在999急救中心的回应里,却将社会舆论类似非常有意义的探讨,看成了被患者“误导”之后,医患矛盾被加剧乃至社会稳定被影响的证据。患者发微博倾诉自身惨痛遭遇,更被定性为“误导社会舆论”的行为。言下之意,患者有委屈也不应该发微博,否则就是“加剧医患矛盾,影响社会稳定”。

  感谢互联网时代,让人人都可以通过微博、朋友圈等方式获得“话语权”,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它让社会监督更加便捷有效。但是,999急救中心显然还不适应这样的变化。

  医患矛盾是当下的热门话题,这也成了999急救中心维护形象的“靶子”。确实,医患矛盾中的确有患者的原因,但这绝不意味着,医疗机构推卸自身责任从此有了“漂白剂”。就事论事,是谁的过错就是谁的过错,动辄打起医患矛盾的大旗,到底是谁在“加剧医患矛盾”呢?

  公道自在人心。舆论从来没有那么容易被一则微博“误导”,社会稳定更不可能如此轻易被影响。尊重事实,尊重患者,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从个案呈现的纰漏,反思自身的不足,解决急救体系之弊,才是应有的态度。

  稿源: 湖北日报

  作者:盛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