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金报:别让无良学习APP毁少年

发布时间:2017-11-14 11:09:05来源:楚天金报

  “让学习成为美好体验”“挖掘可提升的每一分”……近几年,各种学习APP喷涌而出,几乎可以满足中小学生的各种学习需求。不过,一些学习APP的某些角落也隐藏着“垃圾”和“污垢”。当使用者是几岁、十几岁的孩子时,哪怕少量的“垃圾”和“污垢”也会对他们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11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客观而言,学习APP具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对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学习效率确实有帮助。对于忙于工作的家长来说,学习APP可以陪伴孩子,使其学习不再孤独。对那些文化不高的家长来说,学习APP可以代替他们指导孩子学习,相当于给孩子请了几位家庭教师。

  但是,学习APP市场泥沙俱下,被发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有媒体报道,有的APP夹杂不少“小黄文”,有的还贴上了“优秀作文”的标签。在某款背单词软件上,一个多月能“碰”上两次黄图、一次荤段子。某些学习APP里的同学圈质变为“互撩宝地”,刷同性恋漫画小说、开黄腔成为社交常态;某拍照搜题的热门APP声称能提供所谓的“优质答案”,结果却是错误百出。学习APP里的游戏也不少,孩子很容易上瘾、产生依赖,且内置不少充值服务,显然已经脱离了教育的主题。

  目前,我国在线教育用户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到2019年预计将达到1.6亿人,其中中小学生将占据“半壁江山”。学习APP市场这么大,难免参差不齐,不仅学生难以分辨,就连学校老师推荐的也可能存在问题。

  随着科技发展,学习APP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若仅因为其存在问题而禁止学生使用,无异于因噎废食。

  学习APP藏污纳垢,问题显然出在平台方。尽管这些“垃圾”和“污垢”并非平台方所为,有些是开发者为吸引用户而挂带的,有的则是用户发上去的,但作为直接面向服务对象的平台方,则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事实上,任何一家网络平台都有义务监控不良信息,并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有效屏蔽与过滤。如果单纯为了赚钱,放任不良信息的传播,就应当受到处罚。家长和老师如果发现此类问题,也有举报的责任。

  学习APP要用好,更要管好。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对市场上的学习APP进行一次大规模清理。笔者认为,对问题特别突出的,可以采取“一次性死亡”。或许有人认为这有点小题大做。但笔者认为,唯其如此才能消除开发者、平台方的侥幸心理,有效净化市场。因为对无良APP的容忍,就是对孩子教育、对国家未来的不负责任。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前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