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旭航:加强学习APP管理,还学生一片净土

发布时间:2017-11-14 14:58:54来源:荆楚网

  近几年,“人手一机”成为常态,各种高举学习类旗帜的APP喷涌而出。据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到9001.4万人,到2019年预计将达到1.6亿人,其中,中小学生占据了“半壁江山”。

  现在的学生逐渐告别纸质化学习时代,慢慢踏上电子学习的新征程。通过电子类软件学习知识,不仅可以摆脱有问题找不到老师解答的尴尬,又可以拓宽自己的学习面,学习软件除了课本上现有的题目外,还囊括了许多同类型的题目,能够让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无限遨游。

  不可否认学习软件虽然让学习省时省力,但也存在着些许问题。比如对于软件上对问题的答案质量没有保证,解答方法虽然多,但不一定都是正确的;很多中小学生学习自制力差,很多时候为了省事会直接抄写答案;甚至有些软件在学习内容中加入“污内容”并在学习界面直接放垃圾广告,影响学生学习效率。学生是祖国的未来,社会各界应该形成合力还学生一片学习的净土。

  首先,学习类软件开发商应该担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不能一味的追求用户注册数量及消费者消费金额。开发商要还原最真实的学习氛围,尽量避免出现通过游戏获取学习币才能继续学习等形式。另外要聘请专业老师对本软件内发布的知识进行审核,保证本软件内的知识质量。并对本软件内出现的各种广告进行审核,对于不该出现的垃圾广告做到及时清理。

  其次,软件应用商店应该对各大软件分文别类的进行管理,分成学习类、聊天类、影音类、购物类等不同类别,有针对性的进行管理,对于学习类软件出现性质严重的垃圾广告,一经发现坚决下架该软件。

  另外,学生自身也要提高自制力,不能让学习类软件限制自己的发展,遇到不会的难题要先自己思考,不能直接去软件上抄答案,要学会享受攻克难关的喜悦。

  最后,家长和学校应该达成共识,共同引导学生,让学生明白学习类软件在学习中只是起辅助作用,让学生知道写出答案并不是目的,学会如何解出答案才是真正的成功。

  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携手努力,学习类软件定能让学习事半功倍,让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在学校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