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绝代注册,让扶贫真实有效

发布时间:2018-04-24 14:53:24来源:荆楚网

  “社会扶贫”App是一个连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网络服务平台。在落实过程中,一些基层党委、政府下任务下指标,爱心人士的注册量成了基层企事业单位和乡镇党委政府考核的硬杠杠,淘宝上甚至出现了代注册爱心人士的“抢手生意”,7毛钱就能注册一个“爱心人士”。(4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从表面看,个别淘宝商家利益熏心。事件一出,可能会有人责怪个别淘宝商家社会责任感缺失,利用扶贫项目赚取利润。作为一个理性人,不能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要看到现象背后隐藏的真问题。那就是需求决定供应。之所以会出现淘宝商家争相做扶贫爱心人士注册生意的现象,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基层单位形式主义给了别有居心之人可乘之机。约束不法商家的行为,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

  从本质上看,形式主义向扶贫领域延伸。上级对下级扶贫业绩的考核很大程度上是反应在数字和指标的对比上。习总书记指出要扶真贫,真扶贫。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下压硬性指标,扶贫领域求真务实成为一项重要任务,关注点放在数字上就导致扶贫作假出现。说到底还是观念问题,对扶贫任务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不单单是扶贫领域有作假,其他任务注水现象同样明显。领导干部利用数字大搞政绩工程,让扶贫任务没有落到实处,贫困群众得不到实际的好处。

  从深层看,监督力度不够。上级对下级的考核仅仅依靠一纸空文,封闭的单向监督形同虚设,发现政绩作假的问题处罚过轻,达不到惩戒的目的。要想实现有效的监督,就必须开放监督,引入社会监督,让公众监督成为制约行政行为的一种有效方式。提高监督力度,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数字说话的工作方式,才能从根本上纠正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

  杜绝“爱心人士”代注册类似现象发生,不能让扶贫成为生意。让扶贫任务贯彻落实,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让困难群众得到实惠。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网络市场的监管;另一方面要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认识,提高监督和处罚力度。

  来源:荆楚网

  作者:雨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