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齐超:“防出轨”软件会是“幸福软件”吗?

发布时间:2016-10-13 14:53:35来源:SRC-13

  “你想知道他的通话内容吗?怎么查他删掉的短信内容?我们可以帮你随时了解他手机的动向……”近期,一则挖掘别人隐私的广告充斥着手机移动终端和互联网,有人一笑了之,有人却将之视为“婚姻的救命稻草”。近日,记者尝试安装了一款该软件,5分钟即安装成功,扫码配对后,“被监视者”手机中的信息顿时都显示在了另一个手机上,一览无余。据悉,“防出轨”软件在黑市的安装费已炒到上万元。(10月12日《华西都市报》)

  科技真是可怕,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她做不到。在一部手机安装上一个软件后,就可以监视机主的语音通话内容、短信、照片、手机定位等诸多信息。若在爱人的手机上安装了如此监控软件,对方是否出轨,则一目了然。如此黑科技被一些人视为“婚姻的救命稻草”。

  谈到婚内出轨,王宝强前妻算是最火爆的话题。单纯、善良、厚道的王宝强遭遇了马蓉最无情的伤害,几乎所有的网友都替他鸣不平。有人认为,如果当初王宝强在马蓉的手机里安装了“防出轨”软件,即便不能真正防止马蓉出轨,也不至于在婚姻纠纷的法律判决中那么被动啊。法律界人士也表示,夫妻之间有相互忠诚的义务,所以,婚姻出轨被监控,难以界定为侵犯隐私。在电子证据可以成为呈堂证据的今天,“防出轨”软件似乎真的可以成为夫妻之间婚姻的救命稻草。

  然而,笔者却不以为然,至少,“防出轨”软件不会是“幸福软件”。你用黑科技死死地盯住爱人的隐私,无外乎有三种结果:其一,对方忠诚婚姻;其二,对方出轨了;第三,你的监控在对方的掌控中,你看到“隐私”是对方精心细涉及好的假象。那么,这三种情况,哪一种能给你幸福的体验?把精力用在监控爱人隐私上,对方却忠于婚姻,你收获不了幸福,一旦被对方发现,反而可能促使婚姻裂变;一般而言,发现爱人出轨,也会回旋的余地,可是,用监控软件抓获到的出轨信息,恐怕已经把婚姻逼到绝境,离婚难以逆转,毕竟,谁也不愿继续“裸身”在另一个人的掌控中。再者,若两个人彼此监控斗智斗勇斗科技,恐怕也感受不到幸福。

  婚姻需要彼此诚心经营,需要智慧与细心呵护。若两个人默契到了解对方的脾气习性,洞悉对方的内心世界,他(她)的一举一动你都能做出准确的预判,对方出轨了,你一定能感觉到,何须“防出轨”软件?靠“防出轨”软件来维系婚姻,绝不是理智的选择,更无幸福可言。因此,纵然法律层面上支持“防出轨”软件婚内监控,我也不看好它。要知道,不是所以的人都愿意与爱人共享隐私,监控软件可能会成为一柄双刃剑,甚至弄巧成拙。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