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零分考生”再高考诠释读书真谛

发布时间:2018-03-27 11:02:43来源:荆楚网

  10年前,安徽蒙城县考生徐孟南为了宣传自创的教育理念,故意考零分吸引社会注意。短暂的出名后却是生活的坎坷,经历了结婚、得子、离婚与四处打工的不易,如今再次踏入考场,想一圆读书梦。(3月26日《安徽商报》)

  徐孟南因零分一考成名,也确实风光了一阵,但很快归于平淡,为了生存,他辗转打工却四处碰壁。他的遭遇是必然的,因为交白卷的时代早已过去,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并被众多的实践所证明。不好好读书就想轻松成功,其实是在逆潮流而行。

  恢复高考以来,累计有超过1亿的考生上了大学,大学教育也从精英化转向大众化。截至2016年底,我国走出国门的留学生累计超过458万,回国的人才也越来越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本科生当保安,做保洁,管理厕所,反映出的并非大材小用或是人才浪费,实是整个社会的受教育水平上了几个档次,人才的内涵已发生质变,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是日新月异。当智慧公厕、智能过街系统、智能清扫作业已步入生活,还质疑本科生不能管理厕所,就已显得老土了。

  在社会已发展到知识经济与人工智能时代,制造业向智造业华丽转身,新动能推动经济向高质量时代前行,如果还在相信读书无用论,那真是没文化很可怕。必然会跟徐孟南一样,在经历生活的洗礼后幡然悔悟。

  实际上,放弃高考只有几年功夫,徐孟南就悔之不及。2011年,他曾带着条幅与4000份传单,到南京与合肥等地的学校宣传,“希望让大家不要效仿我走错的路。”今年3月25日,徐孟南已再次走上考场,参加了安徽省2018年普通高校分类考试招生和对口招生文化素质测试。他铁了心要考上大学,去过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

  这是多么痛的领悟,还是那句话说的好,在适合读书的年纪一定要好好读书!“零分考生”重新高考诠释了读书的真谛,拒绝教育就是自毁前途。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楚天都市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