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感谢贫穷”其实是常怀“清贫之心”

发布时间:2018-08-01 10:09:12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篇名为《河北寒门女孩707分考入北大!一篇“感谢贫穷”看哭无数人》文章在网上得到大量阅读转发。文章出自一名18岁女生王心仪之手。王同学刚刚在高考中取得了707分的成绩,被北大中文系录取,在文章中,她用大量篇幅感谢贫穷,感谢贫穷让她成长并取得成功。

  在王同学的信中,贫穷的她没有安于贫穷,她始终保持着进取之心,她的成长环境也带给她更加接地气的性格,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一直激励她拼搏进取……可见,王同学成长之路靠的不仅是单纯的贫穷,而是通过贫穷造就的她积极向上的意志品格。贫穷从来不是值得感谢的,也不是一个的标签,相反,它是一个需要改变和翻越的目标。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改变贫穷、创造美好生活是永恒的目标追求,通向成功都是一个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过程。包拯曾说过:“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与其说“感谢贫穷”,不如说常怀“清贫之心”,为改变贫穷而砥砺前行。

  常怀清贫之心,其心也强大。人的富有包括物质和精神两种层面的,内心的强大是一个人真正自信与进步的原动力。常怀清贫之心,不是要安于贫苦,而是一种勤俭正派的品格,它让我们面对一切更加地坚定与自信,进而鞭策自己的行动。多年来的贫穷没有打败王同学,相反,她转化为“生生不息的希望和永不低头的力量”,用努力充实内心,用成绩换来满足。“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开启成功的秘钥,是一颗强大的内心,常怀清贫之心,其心必强大。

  常怀清贫之心,其志也昂扬。左宗棠曾说:“身无半亩心忧天下 读书万卷神交古人”,自古以来,无数中华儿女始终坚守本心,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相统一,无论身处何地,无论身在何种处境都能沉得下心奋斗,稳得住气前行,筑起了民族的脊梁。常怀清贫之心,一个人的内心就会不会被社会上诸多的诱惑所动,就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就能更加明确前进的目标和方向。而如今全社会,无论是工匠还是学生、无论是国家工作人员还是公司职员、无论是家长还是晚辈,都需要常怀清贫之心,以弘毅之志行得更稳、站的更正、走的更远。

  常怀清贫之心,其力也雄厚。人生的厚度需要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来积累,厚积而薄发。无论是身处学生时代还是走入社会,常怀清贫之心是助力前行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间,七年如一日深入农村基层,调研民情,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积累了大量而丰富的基层阅历。他说过“脚踏在大地上,身置于群众中,会使我感到非常踏实,非常有力量”。“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常怀清贫之心就是要始终保持“吾日三省吾身”的谦虚与“见贤思齐”的心态,不断积累历练,更好地筑牢成长的雄厚“地基”。

  成功之路没有捷径,没有跳板,唯有常怀清贫之心,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