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从高考作文看时代变迁

发布时间:2018-06-08 08:50:56来源:荆楚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高考作文题历来是社会各界关注和热议的话题。2018年四川高考语文使用全国卷,作文要求围绕“‘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三个标语进行写作。(6月7日《华西都市报》)

  虽然很多家长通过微信朋友圈大呼今年的四川高考作文很难,但只要考生把握了这三条标语的时代背景,平时比较关注时事,写作起来应该不算难。如果平时“两耳不闻窗外事”,死读书,读死书,写作起来的确容易跑偏。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条标语所提出的年份,大致可以看作是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三个阶段的“分水岭”。 1981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折射的是我国改革开放才开始,一切都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因此,“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尽一切努力抓好经济建设。2005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折射的是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发展,我国的经济社会水平已全面提升,但一些地方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带来了生态被破坏、环境被污染等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2017年“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背后折射的是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已显著增强,经济社会已全面进入新时代,但我们不能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新气象新作为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曾有媒体将恢复高考后几十年来的高考作文进行了全面罗列,从作文题目或材料内容可以看出,大部分年份的高考作文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有的是小议当年的国内大事或民生小事,有的是点评当年国家领导人的金句,有的是评价当年的社会普遍现象。只要把握了这些时代特征,再在作文内容中融入这些特征,试卷一般都会很出彩。

  时代在发展,岁月在变迁,但不管时代怎样发展,岁月怎样变迁,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恒心都不会变。高考作文作为体现时代变迁的风向标,既是对学校素质教育的检验,也是对考生认识时代、把握时代的引领。在新时代的今天,考生只有多关心国家大事,多关注时代发展,并将自己积极的融入这个时代,我们在答写高考作文时才能“下笔如有神”,也只有这样,我们在书写人生答卷时才能精彩纷呈。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