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感谢贫穷”背后展现的是精神富足

发布时间:2018-07-31 16:30:11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篇18岁女生关于自己、关于贫穷、关于希望的文章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反响。这名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区枣强县的女生叫王心仪,刚刚在高考中取得了707分的成绩,被北大中文系录取。而因为家庭贫困,高考结束后还在异地打工的她,却在那篇文章中“感谢贫穷”。

  在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原生家庭不能为她提供更多物质帮助的情况下,她不仅选择了坚强踏实的努力,更对这份曾经带来痛苦,挣扎与迷茫的贫穷抱有乐观积极的态度,从一个贫困的县区农村走出来,进入象牙塔中的顶尖学府。在她的文章中,我们看到的是精神富有面对物质贫乏时取得的压倒性胜利。在精神上战胜贫困衍生的负面影响,比物质上的脱贫更加可贵

  常言“寒门难出贵子”,我们必须承认外部环境的优劣的确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贫困地区的发展不足和教育资源的匮乏限制了学生的视野,堵塞了他们接受良好教育的部分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让他们背负了来自家庭的生活压力。就像王心仪在文章中写道: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

  而在面对穷困、疾病、他人的冷眼与嘲笑时,王心仪能够坚持下去靠的是精神上的富足与强大。在这一点上,原生家庭给了她很大的帮助,父母对生活的积极乐观、对教育的推崇与肯定影响着王心仪。她在文章中写到,感谢贫穷,你让我坚信教育和知识的力量,物质的匮乏带来的不外是两种结果:一个是精神的极度贫瘠,另一个是精神的极度充盈。而我,选择后者。

  贫穷,对于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国家来说都是个棘手的问题。我国在2015年正式打响脱贫攻坚战,三年来成就巨大。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保障人民物质生活需要的同时,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到脱贫致富的真正意义中去。唯有在意识上不再惧怕,不再逃避,正确面对贫穷,认识贫穷,重视提高科学文化水平,才能实现精神上的脱贫致富。

  四个多月前,王心仪曾代表高三学子在全校师生面前大声宣告:“只要站起比跌倒多一次,我们便没有辜负这段青春、这段韶光!”而如今,她成功进入顶级学府深造,或许家庭与贫穷的拉锯战还不能就此宣告结束,但她已经在精神上高票胜出。

  物质财富的多少不是决定个人命运的关键,贫穷并不代表着精神贫瘠。如果说脱贫攻坚战的打响是国家给予贫困家庭的帮扶,那么重视教育,远离蒙昧无知就是个人远离贫穷的自我救赎,以王心仪为例的诸多贫困学子,通过教育和知识更加意识到在逆境之中努力与奋斗的必要性,从而改变命运,摆脱贫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们所拥有的精神富足,更是一笔可贵的人生财富。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璇

  学校:太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