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监管主动作为让外卖更放心

发布时间:2018-04-12 15:45:09来源:楚天都市报

  4月10日,湖北省食药监管局、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与“饿了么”“美团点评”“百度外卖”三大网络订餐平台签署备忘录,共同开展网络订餐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省级监管部门与网络订餐平台就食品安全问题签署备忘录,在全国尚属首次。(4月11日《湖北日报》)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网络订餐抓住契机,以其便捷优势迅速崛起,占领市场。从驰骋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就能看出,网络订餐在今天已经多么普及。但在高歌猛进的同时,网络订餐接到的投诉也居高不下,送餐超时、随意取消订单、虚假促销、退款难、客户服务差等问题,让不少消费者如鲠在喉,没法消解。
  自古“民以食为天”,吃饭是不可小觑的民生大事。湖北省级相关监管部门不囿于投诉个案,没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搞一阵风,而是主动作为、提纲挈领,从根本上加强监管,对行业进行规范,在政企合作中发挥了应有的指导作用,以开全国先河之举,让外卖一族获得更多实惠,实在应为此举叫好。
  互联网平台往往在全国各地布局,不局限于一省一市,这有利于形成规模效应,却也容易削弱管理力度,让投诉的距离变长。遇到投诉时,“交给总部处理”“上面有规定”往往成为推诿、拖延和逃避责任的借口,给消费者带来“店大欺客”的消费阴影,也使他们的权益受损。这种情况固然需要国家层面的监督和规范,但各地监管部门同样“守土有责”,应主动与全国性的大平台沟通、协作,无论是外卖,还是打车或物流,切实维护好本地用户的权益。
  湖北省监管部门签署的这份备忘录,明确了网络订餐平台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了准入门槛,也将“明厨亮灶”建设搬到了线上,更多措施还在陆续跟进。我们有理由期待,网络订餐不仅不会是监管盲区,反而会因为监管部门的前置服务变得安全可靠。所以,餐桌上的风景会更加亮丽,舌尖上的生活也会更加美好。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