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外卖爱心接力,暖胃更暖心

发布时间:2018-01-10 08:27:05来源:荆楚网

  近日,河南开封市民张华在外卖平台上点了50份热粥,而备注上都写着:“餐不用送,麻烦将这些粥就近送给路边除雪的环卫工人和那些正在送外卖的小哥。” 一份点名要送给环卫师傅的外卖订单,引发了一场爱心接力。(1月8日 央视网)

  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善意之举,让爱心的温暖在寒冬中传递延续。近几日,“总有人在偷偷爱着你”成为了各大媒体热点话题:山西河南两省交警接力护送由于大巴搁浅被困大雪中的42名学生;千车滞留,湖北天门交警医院接力救助重病婴儿;大雪封山,教师徒步10多公里背回试卷;数九寒天,执勤辅警收到热腾腾的奶茶;零下6度,一份外卖引发爱心接力……

  爱心的传递不是加法,也不是简单的等号,它是一种裂变,一变四、四变十六……我们无法预估爱的力量。人之初,性本善。其实每个人都不缺乏爱心,只是在等待一个被触发的机会,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深刻铭记,总有一种爱心让我们用心传递。“一看备注,人家这是好心人送给环卫工人的,因为知道环卫工人在一线工作也不容易,特别的辛苦,所以我们商家也奉献一点。”外卖商家主动拿起了张先生暖心的接力棒,这种正能量效应立刻感染了快递小哥,继而引起人们纷纷关注和点赞。

  在严寒冬季,让我们停下“顺风车”,带上那些引颈盼归的人们;让我们互搭一把手,给那些打滑的车送上一把力;让我们停下匆忙的脚步,给那些“风雪流浪者”奉献一份爱心;让我们减缓车速,给那些清雪的环卫工人多一份安全……正如莎士比亚所说:“一颗好心抵得过黄金。”善良好似我们的影子,时刻陪伴着我们,谁会讨厌自己的影子呢?让善良的影子永远陪伴着我们,别把善良当负担。勿以善小而不为,在这份爱心传递中,更多的人选择了奉献,选择了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尽管很小,但能够聚集成为善意的汪洋大海。尽管自己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是众人的力量汇聚却能够形成巨大效应。

  人类文明是一个从不和谐到和谐、从一般和谐到高度和谐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爱心是一种原动力。“与人玫瑰,手留余香”。在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中,不论儒家主张的“仁爱”,还是墨家倡导的“兼爱”,都是对爱心的呼唤。尽管当今社会中仍存在着“以怨报德”的现象,以致“老人倒地扶不扶”有时会成为问题,但更多“爱心传递”的感人故事无时无刻不在滋润着我们的心田。爱心的传递,就像圣火的交接,温暖而神圣,能让爱心人士的爱心成“燎原星火”,让这个社会将变得更加温馨而美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