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应给外卖小哥申诉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8-08-07 08:29:19来源:荆楚网

  “您已被限制接单,无法开工。2286年11月21日01:46可恢复接单。”近日,骑手李先生收到了“饿了么”接单软件发来的提醒。这意味着,李先生的账号已经被封停,直到200多年后才能解封。对骑手而言,平台账号被封停后果很严重:不仅无法开工,账号里的钱也无法取出来。账号为啥突然被封停?李先生说,最近订单的基础运费由原来的每单6元多降为4元多,每天的收入从以前的200-300元,降到了如今的100多元,他觉得入不敷出,罢送了两天。( 8月6日 《北京青年报》 )

  7月末,“饿了么”外卖骑手李先生因基础运费降低,消极怠工,罢送了两天。随后不久,他受到了平台的惩罚——账号封停200多年,限制接单。“老板”怒了,后果果然很严重,这意味着:包括李先生在内的被封号的外卖骑手,不但无法开工,而且连取出账号内的钱都很麻烦。

  外卖小哥工作消极,外卖订单不能按时送达,所以消费者投诉骑手,“饿了么”没厘清曲直,随即对骑手进行封号,这绝非上策。作为一家独立的企业,“饿了么”当然可以用自己的规章制度管理员工,这一点无可厚非。然而,管理制度(特别是处罚措施)必须合理,经得起推敲。不接单就可以直接封号吗?“饿了么”针对骑手的规章制——《秩序型规则》中并没有写明一定要封号。可见,直接封号未必合理。

  之前,每单6元多,一个外卖骑手每天的收入200—300元,月收入七八千;而现在呢?每单降到4元多,每天收入100多元,骑手们的收入明显下降。我想问问“饿了么”:你们单方面降低订单的基础运费,原因到底是什么?是不是觉得骑手的收入不该这么高,“眼热”了骑手的高收入,才降低了基础运费?这合理吗?表面上看,外卖骑手的收入的确不低,甚至令人羡慕,而事实上,高收入的背后,是外卖小哥艰辛的付出。

  基层运费降低,骑手的收入明显下降,他们劳动的积极性随之降低,这是人之常情。骑手罢送有苦衷、有内因,切莫不容分说,一棒子“打死”,而是应当要让员工有申诉的机会和权力,让大家为自己的权益平等地博弈。而“饿了么”强势处罚“违规”的骑手,却不知道自己先违规了。令骑手耿耿于怀的还有,“饿了么”不但降低了基层运费,而且在高温补贴上也做小动作——过了中午1点的订单,一律不再给高温补贴!如此令人费解的强性措施,显然是侵犯快递小哥的权益,也涉嫌违法法规。

  消费者、管理平台和外卖小哥的利益必须协调、均衡,否则,外卖企业无法良性运转。因此,“饿了么”做出调整基础运费之前,须考虑周全,切合实际;同时,也要尊重外卖小哥为自己权益申诉、辩解的自由,不能摆出一副“不干走人”的霸道,无视外卖骑手的利益。

  来源:荆楚网

  作者: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