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代福华:“虎照”若真,“打虎派”可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08-01-02 08:4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据报道,周正龙照片属自然成像,而且国家林业局的专家们在镇坪再次发现虎讯、虎踪数起,其中28日发现一百多个疑似华南虎脚印,搜集到了一副完整的疑似华南虎幼崽骨架。(《北京晨报》12月31日)
  2007年是很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年,众多离奇的事情接连发生。其中,“虎照”真假之争便是其中典型代表。
  为了一张照片的真假,网友、专家、媒体、政府机关齐上阵,纷纷扰扰、吵吵嚷嚷了近三个月,而且可以肯定的是,“虎照”事件必将走向2008,或许会走得更远。“赌脑袋”、“还原现场”、“模拟造假”、“鉴定”、“派调查组”、“起诉行政机关”等也成了2007年岁末的热门词汇。期间,“打虎派”一直“胸有成竹”,“年画虎是周老虎的终结者”,“虎照真相大白之时就是启动问责程序的开始”,“虎照事件走入2008是一种耻辱”。似乎真理只掌握在他们手里,万能的上帝早已于“冥冥之中”告知他们“虎照”必假无疑。为证明自己的主张,他们挖空心思,大有发起全民公决之势或恨不能干脆捋胳膊、挽袖子将周正龙及相关部门官员拉出来群殴。
  显然,“打虎派憋得那是相当的难受”,至今虎照依然未如其愿被权威机构宣布为假,看来他们的“年是过不好了”。可是,如果虎照为真,“打虎派”要怎么办?唯物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在真相出来之前,任何武断都是不可取的。虽然并不能由“照片为自然成象,发现多起虎讯、虎踪”得出“虎照”必然为真的结论,但至少也加大了“虎照”为真可能的权重,对“打虎派”掌握的“真理”提出了质疑。
  应该说,虎照真假之辩的初衷是好的,即均出于对野生动物的关爱。然而,随着争论的升级,逐渐脱离了这一初衷,“打虎派”将矛头直指周正龙及当地相关部门,原本充满关怀的争辩却演化为意气之争,甚至沦为人身攻击,非要对方身败名裂而后快。
  不管怎么说,虎照真假之辩都是一个进步。无关个人痛痒的虎照却能够引起国人的极大兴趣,“生态公共利益”却能够得到国人如此关注,政府部门的“权威”受到怀疑甚至被依法“叫板”,相当一批公民不惜消耗精力、花费财力参与其中,充分表明“公民意识”在觉醒,“草民、顺民”意识在消退。然而,健康的“公民意识”是为公共利益而进行公共参与,绝不是意气用事。虎照真假之辩激烈进行的同时,却有东北虎被饿死而并没有引起过多的关注。显然,“公民意识”在一定程度上异化了,为争论而争论成了这场旷日持久、规模空前的虎照真假之辩的几乎全部要义。
  公共参与而不偏激、探寻真相而不武断、参与初衷良好而不意气用事,是民主法制社会对公民公共参与的要求。唯其如此,个人才不至于因公共参与而可能陷于尴尬处境,公共参与也才能更加和谐有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代福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华南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