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拒绝签字的县长道歉不是免责的借口

发布时间: 2008-01-07 08:3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5日零时许,榆林市委书记周一波带领3名市委常委及绥德县主要领导,前往绥德县职中校长高勇家看望。随行的绥德县委书记、县长,分别就“追县长签字被拘留”一事诚恳地向高勇致歉。(《华商报》1月6日报道)
  市委书记出面,才决定撤销对校长的处分,并在其要求下绥德县县长、公安局长、教育局长向绥德职业中学校长高勇道歉,同时县长向市委写出书面检查,并责成任何人不得打击报复校长。
  其实道歉并不是一个筐。领导道歉多了去,可有的道歉是真心的,有的道歉是迫于压力和仕途而做秀。
  阆中市分管交通的副市长文春涛就该市一段乡村公路未能按时通车在电视上向全市群众公开检讨,这样的道谦是低头的进步,是政府施政理念的一大进步。山西洪洞县“12。5”特大煤矿事故105人死于非命,李天太市长代表市政府向遇难的矿工表示沉痛哀悼,向死难者家属歉意,最终免去其市长职务。两年前,广西藤县47个部门为完不成招商引资任务在电视上向全县人民作检讨,这只是表象,其实质是在向领导作检讨,只不过是在全县人民的关注下向领导道歉而已。
  李天太市长的道歉人民不答应,省委省政府不答应。那么这位县长的道歉谁能答应。不能以道歉逃脱自己的责任。毛席也说过“人不怕犯错误,关键是怕犯了错误不改正错误。”从形式上看,这位县长是道了歉,是改正错误。可背后是什么?是因校长挡了自己的坐骑要求签字,从而一怒之下,通过自己的权力向县教育局和公安局指示,既免去了其职中校长职务,又将其拘留。
  不知这位校长犯了什么罪?可犯错的不应是校长,而是这位县长,虽说其会议缠身,可总能腾出时间给校长签个字吧。不签字也没关系,说明情况让校长等也行,为何县长一怒校长就吃亏,而不是自己吃亏。还不是县长心中没有老百姓,没有“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更没做到“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而是利、情、权都为自己所谋、所系、所用。只想着自己的威风凛凛,想着自己的面子,而不是人民群众的面子。
  这位县长骨子里本没有群众。最终还是在市委书记的协调下,当着市委书记的面向这位县长道歉。从报道的场面看是说了好多肺腑之言,也很感人,可知人知面不知心。或许他心底里并没有真正道歉,他心中的算盘是为了让上级满意,秀一下,给这起事件一个答复,一个回应。事情过后,这位校长的命运会不会还捏在这位县太爷手里,明着不压制你,暗着还不压制你?
  道歉并不是一个筐,什么也都想往里装,当然这位县太爷,也巴不得也装里边,借以免责,给其一个舆论的台阶下。像这样做法的县长,道歉也没有实质的进步,而应将其调离工作岗位,进行党纪政纪处分,或通过市委、人大有关程序对其免职,让其好好反思。心中没有百姓的县长,也不会是一位好县长,现在不管不免,难道等其事犯大了,再去免?那岂不害了其,让其误入歧途,不能自拔。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县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