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警惕网络暴力成青少年的“黑色时尚”

发布时间: 2008-06-24 10:0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日前,网络世界日渐演变成一个“暴力高发区”。这里所说的暴力与日常所见的血腥暴力场面不同,而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不管是已经申请退学的重庆某学院旅游系大三学生“Die豹”(网名), 还是名骚一时的“范跑跑”、“郭跳跳”,都是这场网络暴力战场的受害者。
  对于备受争议的事件,每一个人都可以道出自己的心声。然而,动辄就被奉之公众的“拍砖”、“人肉搜索”则将人们对于事件的理性探讨拉向了背离现实和理性的轨道。
  让我们姑且抛弃事件的元素而单就每一次网络暴力事件的受害者被“人肉”、被“拍砖”、单就网络保民的的恶行而进行分析,不禁让我们得出一个很可怕的结论:话语权暴力、违法的人身恐吓,而更为人震惊的是这一些不理性谩骂和恐吓几乎一多半要来自我们的青年一代,甚至是尚在校园内的学生。
  话语权的暴力,已经成为一种网络世界的黑色“时尚”。动辄掀起的“拍砖”和“人肉”,几乎成为网络暴民的一种娱乐方式,大学生群体的加入,青春期的暴力萌动,加之自身能量的长期积压,产生了思想最为活跃,反映最为迅速、信息最能跟紧时代步伐,甚至可以说是堪为优秀的网络暴民——青少年网络暴民。
  有些人将青少年网络暴民的存在归结于我们传统道德在现实生活中的沦陷,也有人将其归结于伪道德的网络冷漠综合症,也有人评价这是一场网络秩序混乱的必然结果。依笔者看来,不管如何评论网络暴民,我们都无法回避的一个现实是,暴民身上存在的心理暴力,甚至是娱乐方式的心理暴力成分,已经开始威胁到现实之中公民的合法权益。
  从犯罪心理学上分析,网络暴民这种以娱乐为最终目的的暴力倾向跟犯罪心理同出一折,有着十分相似成分,并极有可能向犯罪现实转化。审视中国网络中的暴民,审视网络暴民中的大学生群体,不禁让我们为如此严重的暴力心理而担忧。就日前风靡网络的几起网络暴力事件而言,暴民们或是一时气愤、或是心血来潮、或是单纯的冲动,就做出了如此不理智的网络暴行,就反映出这次网路暴力事件充满了太多的娱乐化因素和青春期的骚动。
  就网络暴民们在不理智、近似犯罪心理的暴力意识的支配下所进行的恐吓、谩骂、人身攻击行为来看,已经构成了危害公民合法权益的事实。可如此众多的“犯罪者”,如此严重的网络暴力事件,进一步讲,其中涉及的令人担忧的青少年心理问题,应当如何处理?
  罪不责众,是我国古之法律一直秉承的一个原则。令人伤悲的是这里的“众人”竟然是我们的希望,国家未来的栋梁。如果探究到具体事件,就重庆某学院旅游系大三学生“Die豹”(网名)事件,对其首先断章取义、并进行攻击和人肉搜索的,竟然是他身边的同学和朋友。这些本该十分优秀,堪当国之栋梁的大学生究竟在做些什么,他们心中的暴力成分,他们的娱乐化的暴力心理,难道真的反映出了德育教育和法律教育的一种缺失?这恐怕已经是我们最不愿看到,却必须面对的现实。
  通过审视这个我们不愿面对的现实,我们在思索,网络暴力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麻烦,我们应当如何应对网络暴力,进一步讲,网络暴力的娱乐化是否让我们的部分青少年站在了公众安全的对立面。前些天,我们似乎还在指责警务部门不该去学校寻找犯罪嫌疑人。我想今天,当我们面对如此严重的青少年暴力心理、娱乐化的暴力犯罪倾向,我们会对警务部门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我们的部分青少年应该有一份深层次的审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韩建平;时尚,网络暴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