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建水:袁隆平落选院士与警察妈妈被提拔

发布时间: 2008-06-25 08:1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这两天,有这样两则新闻交替在笔者大脑中出现:一则是说抗震救灾中因给多个婴儿喂奶的“警察妈妈”蒋晓娟,被破格提拔为四川省江油市公安局副政委。另一则是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因其方法没有创新,屡屡评不上中国科学院院士。
  “警察妈妈”蒋晓娟被破格提拔为公安局副政委,虽然存在德能匹配、用人导向指向以及提拔程序符合与否等方面的指责和争议,但蒋晓娟俨然具备了破格提拔相应的“天时”、“地利”与“人和”。更何况是在抗震救灾突击提拔干部的国难当头。破格提拔“警察妈妈”当副政委,着实牵强和别扭。相较这些年来破格提拔的一部分干部来说,提拔“警察妈妈”这样的干部更能够让群众信服。只是,“警察妈妈”的破格提拔放到了大庭广众之下,放在了桌面上,放在了放大镜或者是显微镜之下,人们的争议也才更为广泛、更为深刻。
  当破格提拔作为肯定官员、激励官员的定向思维时,破格提拔“警察妈妈”也自在情理之中。于情、于理、于法,都有一种理所当然的感觉。
  对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屡屡评不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一事,大家除了为他鸣不平外,似乎没有更多、更好的办法能够帮他。评不上院士,是因为“据说是其方法没有创新”。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说:“袁隆平当科学院院士够格,没当是个遗憾。”对此,我们不难感觉到高层人士的无可奈何。6月23日,嵇立群在《北京日报》撰文指出:“袁隆平未能当选中科院院士绝非偶然,是关于‘创新’的评价机制出了问题。”
  “警察妈妈”能够破格提拔当公安局副政委,为什么袁隆平就不能“破格提拔”增选其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呢?二者不能等同的原因是啥子?“方法没有创新”、“评价机制出了问题”,这些说法都各有其道理,但在袁隆平屡屡落选院士的情况下,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中国科学院应该主动问责。中国科学院“破格提拔”袁隆平的思路清晰了,院士大会增选其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才会更加成为可能。
  作为世界顶尖级人物,作为对超级杂交水稻生产以及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过重大贡献的杰出科学家,凭借其在三亩地里就种出了四亩地粮食的杂交水稻这一国际领先技术,袁隆平就应该自然而然地进入“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中国科学院。
  袁隆平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这也正是中国人自己给自己脸上贴金,自己给自己长脸。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国的很多事情难道非得要遵循“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规律?目前,袁隆平已成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在此之前,袁隆平已获得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美国“世界粮食奖”等10多项国际奖项,现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并受聘为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顾问。倘若这些名头非虚亦实,则建议尽快对其予以“破格提拔”。倘若77岁高龄的袁隆平有个三长两痛,届时“追授”其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才是真正的“遗憾”,无论于国于民。
  破格提拔“警察妈妈”和袁隆平,前者关乎道德、仁爱、干部队伍建设,后者关乎民以食为天、科学技术、科学创新和人才激励,共同点都是关乎“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成就人才”,关乎民族的脊梁,关乎中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乎中国能以什么样的姿态屹立于二十一世纪。
  倘若袁隆平长期当选不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也说明了中国科学院的院士当着也不值钱,不当也罢!
  “破格提拔”袁隆平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不妨学学行政部门破格提拔“警察妈妈”当副政委!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建水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警察妈妈;陈建水;袁隆平;提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