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灾后重建,“向后看”同样重要

发布时间: 2008-06-26 09:4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地震已经离去,但是地震留给我们的现实废墟却依旧存在,地震所给我们带来的精神创伤也依旧存在。于是,重建家园就成了地震后人们的最大的期盼,也是全国的民众所时刻关注的热点。从媒体开始批判那些倒塌的学校,到四川省公布校舍倒塌的原因归纳,再到国家出台了校舍建设的新的建筑标准,到现在诸多地区大张旗鼓的呐喊——建震不塌的新学校。人们对于学校校舍的关注,似乎成为在后重建中的一块标志。
  关注新校舍的修建固然重要,但瞻前之余必须顾后,排查地震后残存的建筑,排查那些经历了一次次的余震至今依旧挺立不到的校舍,依笔者看来则更为重要。
  我们不是不相信这一句句建设新校舍的承诺,我们更不是不相信这一句句承诺所能代表的重建现实。我们只是怀疑灾难之中的凝聚力可能会随着灾难的离去而变得松散。面对重建中的诸多事端,我们也有理由怀疑那些曾经的豪言壮语可能会因为金钱的侵蚀而变得大打折扣。于是,对于新校舍的修建我们有着太多的顾虑。对于那些残存的校舍,在公众的目光过多的投放到新建校舍上去的时候,更容易让悲剧在不觉中重现。
  因此,在瞻望新的校舍和新的家园到来之前,笔者更希望公众和决策者的目光能够更多的从新家园的重建转移到排查旧家园的安全隐患中来。我们不希望为了建设新家园而争取时间而置我们的灾民于危难之中。当人们过多的注重灾后重建的时候,需要为那些依旧居住在余震建筑中的人们提一下醒,给忙碌的重建工作敲一下警钟——请回眸一下我们的旧家园,排除安全的隐患。
  对于生者的保护恐怕是抗震救灾、重建家园每一个阶段都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从这个角度来讲,同样重要的不是重建灾民的心里家园,而是抚平他们的心灵创伤;同样重要的不是捐助多少钱财,而是减少重建过程中的徇私舞弊、资源浪费;同样重要的不是争吵应该献出怎样的爱心,而是扪心自问我们应该如何珍爱自己的生命……
  这就是灾后重建工作中,向后看的一种思维。向后看,不是固步自封,更不是止步不前、走老路,甚至退步。向后看,是一种反思,是一种不求争名夺利、但求无愧于心的状态。没有这种向后看的思维状态,没有反思的精神,但就强调美好的建设方向,依笔者看来不切实际。在监督制度不够完善、行政指令不够透明的现实下,唯有反思的精神才能不断修正灾后重建工作中的弊端,也才能不断发现重建中的新问题,并寻找出新的解决方法和解决思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韩建平;重建;灾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