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上级替下级吃喝买单的四个疑问

发布时间: 2008-06-28 08:3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海南省工商全部清还历年赊账吃喝款,涉及8个市县工商局,金额107万元。为此,海南省工商局压缩办公经费和建设经费,调整出82万元给经费比较困难的单位作为清还赊账吃喝欠款专项资金,同时责令欠款单位压缩办公经费,优先安排还款。(6月26日 《海南日报》)
  看罢这则新闻,笔者以为与某些执法机关吃霸王餐,赊帐吃喝吃垮餐馆,白条吃喝吃上法庭的行为比起来,海南工商这种吃喝赊帐不赖账,甚至挤出经费积极还帐的行为无疑是值得肯定的,同时这种讲诚信的行为是值得学习和推广的。然而积极意义也仅限于此,因为若稍加揣测,反倒让人疑问丛生,觉得海南工商这种上级挤出经费替下级吃喝买单的行为值得警觉。疑问一,这些数额如此之大的吃喝陈欠是哪些人吃的?凭啥要让海南省工商局这个主管部门当“冤大头”买单?从报道看,这些吃喝是该省各个市县工商部门吃的,但仔细想来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接待顶头上司,也就是海南省工商局领导们的吃喝,这样想来海南省工商局买单也就不冤,因为他们在还自己到基层吃喝的帐,同时他们若不想法设法还掉这些吃喝帐,闹大了最终还会让这些领导们收摊,这让领导颜面何在?
  疑问二,这些陈欠仅仅是吃喝的帐吗?从表面上看,的确如此。然而笔者以为,如果仅是吃喝款,各个基层工商部门每年都有预算,照理即使超标,应该不会积累如此之巨,特别是各级工商部门在老百姓眼里是个“富衙门”,想必吃喝的预算不会太低。因此笔者以小人之心度之,想必这些招待费中还含有诸如洗头、唱歌、洗脚、捶背之类的招待,甚至可能还有不足向外人道的纪念品、礼品之类的招待。
  疑问三,海南省工商在拿谁的钱替下级吃喝买单?从报道看,海南省工商局压缩的不是自己的招待费。想必他们的招待费也不够用,因此他们只好压缩办公经费和建设经费,按理讲,财政预算给单位的办公经费和建设经费,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哪来的结余?但他们一压缩就有82万元,这真让人眼红,说明他们的办公经费和建设经费是可以压缩的,财政根本就不应该拨付给他们这么多钱。从这个意义上讲,表面上替下级吃喝买单的钱是海南省工商局自己节省的钱,但其实说穿还是财政上收缴的纳税人的钱,因此他们是在拿纳税人银子替下级的吃喝买单。
  疑问四,这种上级替下级吃喝买单的后果是什么?照常理说,海南省工商局这种压缩经费替下级化债的行为一定会感动这些下级们,让他们知道厉行节约,同时从报道看他们采取一定配套措施,应该能达到控制公款吃喝的目的。然而,笔者以为,这种通过替下级还款办法非但刹不住赊账吃喝歪风,反倒让这些单位形成错觉,以为反正有上级收烂摊子,因此吃喝的胆子反而会更大。说不定这些人在大胆的吃的时候正偷着乐,高兴的想只要下次顶头上司来了接待标准搞高点,吃的再好点,上司们买单的力度会更大。
  有感于此,笔者觉得海南省的有关监督部门,要认真查查海南工商所还之款,究竟是哪些人吃下的欠款。同时要查查海南省工商这种挪用办公经费、建设经费代下属还款的合法性。当然海南省人大在审核该系统经费时应该较较真了,免得他们费用多了用不完,又省下来让下属单位给吃喝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云东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卢云东;海南;工商;吃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