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建平:华南虎事件,果真“尘埃落定”?  

发布时间: 2008-06-29 15:3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今天上午,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通报“华南虎照片事件”调查处理情况:所谓“华南虎照片”系假照片,“拍照人”周正龙因涉嫌诈骗诈骗罪被逮捕,至此,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陕西“华南虎照片事件”尘埃落定。(人民网西安6月29日专电)
  闹大了,一直是大家对于华南虎事件的评价。如果不是闹大了,谁会去关注这个陕西山旮旯里的几张照片;谁会去关注这张照片背后的“邀功”行为;谁会去追问野生的华南虎是否真的存在;谁还会纠缠不休的非要当地的政府给出一个交待。
  前几天,周正龙被逮捕,就有新闻称,周的逮捕是由于藏匿违禁品,跟华南虎事件无关。后来,事件慢慢清晰,这层企图要包住火的纸,一天之内就被烧毁了。于是,华南虎的真相也就随着周正龙的坦白而公之于众。于是,各媒体就盛传一则文章《周正龙不过是替身演员》。至此,公众的追问,媒体的关注依旧还在于“幕后的导演”身上。令人担忧的是华南虎事件之中,依旧有一张巨大的“裹火纸”。
  在众口一词,一口咬定的华南虎事件面前,在那张厚厚的包了几乎要一年的“裹火纸”面前,尽管人们百般的质疑,但始终看不到真相和现实的影子。不管是对于政府公信力的责问,还是对于个人道德的审视,在事件内的人,恐怕没有人敢于吐露出真相。于是,我们也就看出了这层“裹火纸”也未必就是一燃即烬,他拥有着巨大的生命力。
  现在,人们看到了华南虎事件的真相,理当欣慰。但是,如此巨大的“裹火纸”,牵连如此广泛的“公职人员”,却无论如何也让笔者高兴不起来。笔者担心的是,现实当中是否还有更为众多的“华南虎”,是否还有众多的“裹火纸”,是否还有更多的替身演员和幕后导演?当一些人关心荣誉和功绩严重的多余实事和现实的时候,当一些人关心仕途和权力严重的多余尊严和法律的时候,我们有必要提出关于类似“华南虎”事件的更多质疑。
  有人说,华南虎事件已经画上了一个句号。有人说,华南虎事件和范跑跑事件多一点更好,可以帮助公众更多的去揭露现实,去追寻真理。笔者却认为,二者之间的矛盾在于,句号的意义不在于现实,句号的意义在于对于公众追问的肯定。虽然,这个句号未必让所有的公众满意。华南虎事件和范跑跑事件的暴露也不关于“现实”和“真理”,这就像是玩火,有的人玩得大,有的人玩的小,有的人烧的不好却不料烧着了屋子,有的人烧的好却风风火火的大展宏图。
  因此,华南虎事件,公众质疑应当肯定,句号的意义也应当肯定。但是对于真理和现实,却没有什么建树。“尘埃落定”更是为时过早,在缺乏完善的制度保障、在缺乏完善的公众参与的现实面前,我们依旧有理由怀疑。事实上,我们确实是在怀疑。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建平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韩建平;华南虎;虎照;周正龙;陕西省林业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